[沈阳特派办]海拔4000米的地方:缺的是氧,不缺的是审计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晚上9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11楼,审计人员劳景炫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劳景炫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的一位年轻科员,他刚刚完成了对西藏扶贫审计报告的初步撰写工作,即将提交审计组审核。每当审计项目收尾时,“加班是比较正常的”。

今年,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成立32年以来第一次去西藏自治区开展定点扶贫审计工作,地点是西藏自治区一个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方。

5月24日,这个时间点他记得很清楚。前一天他负责的上一个审计项目刚刚结束,他就简单收拾了行李,赶24日早班飞机前往拉萨。

拉萨的海拔很高,空气非常干燥,劳景炫的身体一下子有点不适应当地的环境。尽管一直在吸氧,连着两天,劳景炫都难以入睡。早晨起来,他的鼻腔里全是血丝。

因为上一个审计项目的收尾工作,劳景炫抵达拉萨的时间比其他同事晚一个星期。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并没有给自己太多的时间适应高原环境,就奔向了拉萨附近的审计点。

劳景炫是这个项目的主审,他给自身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他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根据领导的要求做好全组工作情况的传递,不仅要准确无误地把上级部门和办领导的要求传达给各个审计小组,还要把各个审计小组的工作情况和相关工作疑问统一向上报告。

这个扶贫审计点的现场审计时间只有三周,关注的重点涉及教育、产业、生态等多个领域,时间紧、任务重。劳景炫的处长郭会秋坦言,对于主审,一般会尽量少安排外出延伸审计的工作,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精准地汇总大家延伸审计的情况并初步形成审计报告,对年轻的主审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为保证报告撰写任务高质量完成,在审计点现场审计的后期,劳景炫每晚都会主动加班到10点多。不断升高的血压和不断加快的心率,还有巨大的工作压力,考验着劳景炫的承受能力。他的一位同事因为呼吸道感染引发了剧烈呕吐,不得不提前离开审计点。劳景炫的选择是把工作坚持做下去,“缺氧但不能缺精神啊”。

除了承担主审的任务,劳景炫还要兼顾开展这个项目中易地搬迁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这个地方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不太适合就地扶贫。当地政府针对性地把这里的贫困人口搬到其他更适合生存的地方居住,为他们建设保障性住房并开展扶贫工作,还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劳景炫说,他要做的就是关注易地搬迁扶贫工作的效果,并准确判断被搬迁的贫困人口是否确实符合贫困人口的标准。“政府拨款建了新房子,本来是准备供贫困人口搬迁居住的。但如果被搬迁的人并非贫困人口,那就不能达到政策帮扶的效果”。

被审计县的扶贫办主任对当地的贫困状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十分了解,也全程配合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开展的扶贫审计工作,对我们帮助很大,起到了问诊把脉的作用,指出了以往我们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并帮助我们进行了纠正,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当地的另一位干部说,“审计人员很专业,对我们的指导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

劳景炫说,审计工作促进党中央的扶贫政策在当地落实到位,就能很好地引导和鼓励藏区人民生产和发展,藏区人民肯定能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在西藏开展扶贫审计的这段日子,劳景炫基本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中。虽然没能利用空余时间去看看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但他没有一丝遗憾。劳景炫说,“能够参与西藏审计项目,为藏区人民做一点实事,哪怕就是一点点,也是审计组每位成员的荣幸”。劳景炫认为,要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不只是单位和项目的全覆盖,也是地理领域的全覆盖,不管这个地方在祖国的哪个角落。

劳景炫提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下次,下下次,只要有机会,劳景炫还会选择再来西藏。近一个月的时间,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在劳景炫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相对应的,劳景炫所代表的审计精神,也深深印刻在,这个海拔4000米的地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