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派办]有了扶贫审计人:扶贫政策更能发出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中国民航大学王文瑄 汕头大学陈洁玲 西南民族大学焦子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关注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就成为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审计人员不是在扶贫现场,就是在去扶贫现场的路上。

(易地扶贫项目现场 山东大学高善雷/摄)

从重庆主城区出发,到最远的一个区县,光开车就得六、七个小时。到了县里,审计人员通常还得再花三、四个小时才到达审计点,他们会一圈又一圈沿着盘山公路去查看长在山头的果树,会徒步上山去了解山里易地搬迁户的情况。

易地搬迁:既能安居,也要乐业

开学后,陈轩(化名)就要上大四了,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这个暑假要留在家里帮爸妈干点农活。他家所在的小村坐落在大山深处,过去不少人家的房子都修在陡峭的山坡上,十分不安全。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后,陈轩家在平缓的地方建了一幢二层小楼。

陈轩说,能够搬到平缓的地带,有了新家真是太幸福了。唯一的一点遗憾,就是新家离自家的田地有点远。所以每天,他还得回到旧屋附近干农活,农具也都留在那里。去种田,要穿过烟草地、玉米地,下坡、上坡,绕过树枝,踩着用锄头挖出来的一格格阶梯。遇到下暴雨,可能还会有滑坡,挺吓人的。

陈轩家的情况并非个案,审计人员告诉我们,易地扶贫搬迁是很好的政策,但个别地方在落实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情况,比如,新房建设的质量不够好,搬迁的新居离扶贫户的原有田地太远等。由于耕地没有随着贫困户居住地的变动作出相应调整,有的家庭甚至出现了不愿搬迁的情况。

发现这些问题后,审计人员建议当地政府,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易地搬迁的家庭调配新的耕地,能让他们安居、乐业“一个也不落下”。

(查看烤烟种植 山东大学高善雷/摄)

好政策,也要人性化执行

在对某贫困县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时,审计人员通过数据和资料分析发现,当地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并没有领到助学补贴。

经过走访调查,审计人员发现,原来当地的教育补贴需要贫困学生自己向学校或教育部门进行申报,但现实情况是,不少家境贫困的学生自尊心很强,可能碍于自己的面子,害怕同学对自己有看法,不好意思主动向学校或教育部门申报财政补贴,不希望周围同学知道自己是贫困户的子女。

审计人员分析后认为,问题根子出在政策的执行层面,申报财政补贴的方式不够人性化,没有充分考虑到受助群体的感受。

找出问题症结后,审计人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完善相关制度。鉴于当地扶贫部门掌握全县贫困人口的状况,在每年新生入学时,可以将贫困人口的信息与教育部门的数据做一个简单的对比。这样,学生就不再需要自己申请,发现哪些学生是贫困户,相关部门就主动把资金发到这些贫困家庭学生手里,免去他们的忧虑和尴尬。

审计人员说,“好政策要有好效果,执行政策时也应该有更加人性化的考量,这也是我们审计关注的一个层面。”

每一笔扶贫款,都要追问到底

在一个村里进行扶贫款调查时,一个空空的羊圈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明明应该有100多只羊的羊圈里,只剩下结满蛛网的围栏和地上干瘪的羊粪。

羊去哪了?如果没有羊,那1万元的扶贫款去哪了?

农户解释说,去年是拿了扶贫款养了100多只山羊,但是秋天的时候价格好,卖了一些,现在只剩下40多只羊了。

为了找到剩下的羊在哪里,审计人员又沿着崎岖的山路继续出发。经过一番努力,两个小时后,终于联系到外出放羊的户主儿子。不到15分钟,山羊脖铃就叮叮当当地响着回来了。略数一下,确实是40多只大小不一的山羊。

审计人员问起了养羊的收益。农户说,养羊太累,他们已经把大部分精力转向养蜜蜂了。养蜜蜂轻松一些,而且收益更高。

听起来不错,可是审计人员还有疑问,养羊大户拿了政府的补贴,是要承担对其他贫困户的帮扶任务的,可蜜蜂养殖没有被确定为支柱产业,没有政府补贴,单靠贫困户自己,很难承担起养蜜蜂的成本,怎么帮扶他们呢?

“他们的羊养起了嘛,去年还下了三只小羊,我都帮他卖掉了”,这家养羊大户表示自己有带动脱贫任务,自己还有表弟在忙。

审计人员又继续追问,“你帮扶的是哪几个人,写一下他们的名字,我们去问问”。

临走前,审计人员在村子里又转了一圈,又有了新的发现:在一户人家的厨房墙壁上,一条巨大裂缝穿墙而过,看上去岌岌可危。本来,危房改造项目并不是今天调查的主要任务,可看到这样的情况,审计人员还是觉得应该了解清楚。经过询问,原来这户人家已经在县城买了房,平时不常回来。但审计人员还是坚持要到建设部门去再作了解,看看这个房子有没有被纳入危房改造的范围。

“危房改造不在今天的调查安排内,你们为什么不偷个懒呢?”返程路上,随行的大学生记者表示好奇。一位审计人员听到这个问题后,愣了一下,顿了顿回答道:“这个,还真没想过。我们一直都是这样,随时发现了疑点就会继续查证下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对他们而言,开展扶贫审计,要用超过一半的时间下到散落山间的村子里去挨家挨户地问。在他们看来,这既是一份工作,却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