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山东境外审计:为境外国有资产健康发展“排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帝国理工学院张君璐 山东财经大学柴杉

“国有资产到哪,审计就跟到哪!” 山东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审计人员房栋说。随着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如今众多审计人员也开始走出去,赴境外为国有资产进行安全“体检”和“排雷”。

山东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审计人员房栋和高校媒体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自2013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将省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纳入审计范围。2016至2017年间,该厅先后成立多个审计组赴欧洲、澳大利亚、非洲等地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开展审计调查。今年,山东省审计厅将再次对省管企业境外投资进行摸底,进一步加大境外审计力度。

随着中国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规模的扩大,相关审计、监管工作日益重要。山东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副处长张伟告诉高校媒体记者,2013年以来,山东省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加速度”,至于国有企业如何进行境外投资?经营状况如何?境外投资的环境和趋势如何?又存在哪些风险…… “如果在国内通过各种报表来进行审计,了解到的情况会很局限。”张伟说。为守卫国有资产在境外更安全有效地运行,山东省审计厅持续组织对省内国有企业的境外投资项目进行“体检”,保障山东省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安全有效。

山东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副处长张伟和高校媒体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据介绍,在依法正式赴境外实地审计前,审计人员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对公司进行摸底,包括各公司的类型、资产分布等,并锁定审查目标。“我们的目标是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所以审计重点为境外投资资金规模较大或占比较高的国有企业;具体到项目,主要关注可能存在风险或多年亏损的项目。” 山东省审计厅境外审计处审计人员孙超说。

山东省审计厅境外审计处审计人员孙超和高校媒体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确定审计目标后,审计人员将制定境外审计方案,明确到境外审计的具体步骤、内容等,并筛选疑点问题,进行实地取证等。在境外进行实地审计时,审计人员要“听、看、查、嗅、议”,“先听他们讲,查看企业相关文件、资料,发现问题隐患或存在风险,然后审计人员会针对所发现的进行讨论。”张伟介绍,因在境外进行审计的时间有限,且存在语言、管理方式等各方面的差异,境外审计工作往往是“时间紧,任务重”。

房栋记得在非洲塞拉利昂进行审计时,“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在塞拉利昂审计,工作环境和条件比较艰苦。”尽管做好了各种吃苦的心理准备,但房栋真正走下飞机踏上塞拉利昂的土地时,还是吃了一惊,“像到了村里,连机场前的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好不容易到了住宿“营地”,发现所谓“营地”也就是几间破旧板房。当天恰好赶上当地下大雨,雨水打在房顶“就像地震了一样”,房栋那夜是彻夜无眠。

在历时12天的审计调查中,为防止蚊虫叮咬而感染疾病,审计人员不得不顶着30多度的酷暑衣着长袖。不过,虽然环境恶劣,审计人员却是苦中作乐。“最初几天我们需要打开手电打蚊子,最后几天,我们练出了‘火眼金睛’,无需手电就打蚊子。”房栋笑说,“还坐过山车,因为去审计项目的路很不平,坐在无窗的皮卡车里就像是坐山车。”

如今谈起塞拉利昂之行,房栋觉得虽苦,但“去得很值”,“很少有审计、监管等部门能在那里待这么长的时间,对他们的境外投资进行监管。”更重要的是,房栋和同事们在这一审计过程中,为项目的未来健康发展进行了“扫雷”。

像房栋这样,众多的国家审计人在为境外国有资产保驾护航,可以说是境外国有资产的“监护人”。正如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董时所说,“中国的发展富起来强起来就是靠千千万万个中国企业一步步的走出去……通过审计工作能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扎扎实实的把‘走出去’的目的实现了、把‘走出去’的效益赚到了,并且安全地循环下去。”

审计故事会现场 华侨大学裴蕾/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