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审计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文字:管悦、柴杉、张君璐;图片:裴蕾、吴飙、管悦 ; H5制作:管悦

8月19日上午,高校媒体记者一行人走进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展馆建在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上。该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基地、第一批山东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2015年10月,山东省审计厅利用原是大店庄氏庄园的强恕堂的四合院建设了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目前,这个展馆是全国唯一的系统展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的专题展馆。

 

展馆共分为“红色根脉 历史溯源”、“受命危难 砥砺前行”、“建章立制 筑牢防线”、“忠于职守 功勋卓著”、“历史铭记 浩气长存”、“薪火传承 发扬光大”六部分。

1

红色根源 历史溯源

审计是一种经济监督行为,有经济卫士之称。从三千多年前的西周开始到民国时期,中央政府都设有负责审计工作的机构。中国共产党作为代表广大无产阶级利益的、最大公无私的新型政党,比历史上的任何一个王朝、任何一个政派更加重视审计工作。山东根据地审计工作的开创和发展,既有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又有山东根据地的现实需求。

2

受命危难 砥砺前行

1938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根据地的斗争环境十分险恶,生存条件异常艰苦。为节省有限的财力,支持长期抗战,山东根据地建立了审计机构。当时,审计人员既要当好财经战线上的哨兵,又要与日伪军进行殊死搏斗。他们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根据地经济卫士的重任,在战争的炮火和硝烟中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3

建章立制 筑牢防线

把审计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是山东根据地审计的鲜明特色。根据地注重审计制度建设,明确审计地位和职责,确定审计标准和依据,努力把审计工作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从根本上保障了审计工作的严谨、高效开展。

4

忠于职守 功勋卓著

革命战争年代,山东根据地各级审计机关围绕统一财经收支管理,以监督财政预决算为核心,以审计经费支出为重点,积极参与制定供应政策和标准,严格审查预决算,规范财经收支行为,开展反贪污浪费斗争,为推动根据地经济建设和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

5

历史铭记 浩气长存

山东根据地的审计工作人员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不为名、不为利,廉洁奉公,无私无畏,按原则办事,树立了山东审计人的优良作风,成为后人学习的楷模。

6

薪火传承 发扬光大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受苏联模式的影响,我国在较长时期内没有设立独立的审计机关,而是由财政部门代行经济监督职能。1982年,诞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新《宪法》规定,国家设立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监督制度。1983年9月15日,国家审计署正式成立。1983年至1984年底,山东省省、市、县审计机关相继成立,山东审计工作进入了历史新纪元。

 

山东根据地的审计事业诞生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成长于艰苦卓绝的环境之中。先辈们留下的制度法规、战斗作风、牺牲精神,是一笔永不磨灭的宝贵财富,山东根据地审计工作的辉煌业绩和重大贡献,将永载史册。

 

在参观结束之前,为激励当代大学生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审计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十名大学生记者进行了宣誓: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倡议,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审计精神,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