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审计尖兵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 张博文

有人这样形容审计,“上审天,下审地,中间审空气”。这样的说法固然夸张,但审计工作涉及国计民生众多方面,而一支支优秀审计团队在其中发挥了“尖头兵”、“尖刀班”作用。

优秀审计团队是哪般模样,又是如何炼成的?近日,高校媒体记者走近山东省审计系统的多个优秀审计团队,寻找他们荣誉光环背后的故事。

秘诀一:制度创新打造高素质队伍

德州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成绩的背后是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支撑。

德州市审计局创新性地建立“五线工作法”,将全局按照“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大数据审计”分为五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由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担任组长,全局上下各司其职、分线作战、以老带新、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审计一线。

德州市审计局干部与大学生记者座谈交流 审计宣传中心吴昊/摄

2017年,德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邵东带队在某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于任务繁重复杂,审计组共26人在现场持续了34天。

在此期间,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有的事。审计组中好几位都是临近退休的审计“老兵”,他们同样与年轻审计人员一起加班熬夜,从不埋怨嫌累。

有一次,审计组成员、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副局长刘胜梅在加班过程中感觉身体不适,同事们纷纷劝她休息。可刘胜梅说不碍事,吃了随身携带的药后继续坚持工作,“对于已从事审计工作27年的她,这些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

“看到老同志们都在辛勤工作,年轻人很感动,也很受触动,更加努力去工作。”邵东说,经过审计组日夜奋战,最终取得了好的审计成效。在他看来,“在审计一线会面临着许多风险、许多障碍、许多困难,审计项目就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秘诀二:“人活着就要有精神”

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审计人员王静,从事审计工作将近18年。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审计经历,2012年充当“救火队长”的事仍让她记忆犹新。

当时已经临近年关,各项工作都处于收尾总结阶段,忙碌了一年的审计人员期盼着春节假期能够好好休息一下,然而腊月二十六下午的一条通知打破了难得的轻松氛围,“马上赶到政府会议室,七点三十分开会,有紧急任务”,局长郭其军收到的通知十万火急。

原来在某街道办事处旧居改造项目中,开发商拖欠工资,不少农民工无法安心回家过年,区政府要求审计局对旧居改造项目进行审计,查清原委。

接到任务后,审计人员哪还顾得上过年,腊月二十七一大早就进驻到三个项目指挥部,控制住相关资料、账目,加班加点进行资料核实查证,与项目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最终查明问题缘由。

经过紧张工作,审计局大年初五向区政府提交了审计报告,将问题线索向有关部门作了移送,最终帮助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从腊月二十七到大年初五,审计人员只在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人活着就要有精神,干审计就要有审计精神”,这是郭其军局长经常对审计人员说的一句话,而他们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审计精神。

秘诀三:“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高秀翠今年退休,退休前她是淄博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科长。在她看来,审计工作就要为老百姓着想,让百姓得到真正实惠。

淄博市审计局退休干部高秀翠与大学生记者分享交流 审计宣传中心吴昊/摄

工作期间,扶贫攻坚是她关注的重点。2016年,她与同事发现某区未完成金融扶贫任务,几千万的扶贫贷款仅使用了五分之一。“扶贫贷款用不完,老百姓就没有真正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对此,高秀翠带领同事们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贫困户普遍存在“贷不起”的现象,银行也存在“不敢贷”的心理顾虑,造成扶贫贷款滞留。

“能不能考虑将财政扶贫资金与金融扶贫资金相结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高秀翠设想。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高秀翠将这条建议写进了审计报告。审计局提交审计报告后,最终促进该区与银行机构整合银行贷款、财政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投资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贫困户不用出钱、不用出力、不用贷款担保,只需要办理贷款手续,就能从该项目中受益。

“如果没有精心准备并提交的审计建议,也许就不会有这个让百姓真正受益的扶贫项目”。高秀翠说。近三年间,淄博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这一支5人团队,开展审计项目30余个,促进增收节支一亿多元。

在高秀翠看来,之所以做到这些,是源于对人民、对审计的热爱,“审计关乎人民利益,我特别喜欢审计这份工作,是真正的热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