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在“神秘岗位”上工作的年轻人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浙江海洋大学 裘梦玮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戚旖婷 北京化工大学 刘鑫

审计青年说

在国家审计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批年轻人,他们年轻却不乏经验,严谨又不失活泼,不断学习却依然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他们也在国家审计的平台上找到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祝青 80后 供职于广东省审计厅

因为大学时所学的专业就是审计,所以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什么特别之处。如果一定要贴上一个标签,我给自己这10年找到两个关键词,那就是对审计工作的“归属感”和对审计事业的“使命感”。

接受采访时,祝青一共说了三次“民生无小事”这句话,在她心里,国家的事情比自己的事重要得多,不能辜负自己手中的监督权利。

林炜新 90后 供职于惠州市审计局审计督察科

加入审计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审计这个行业非常注重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责任意识。自己现在主要做扶贫审计,是能让贫困户真正受益的一件事,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林炜新参与的扶贫审计工作,经常需要现场勘察,上山下乡、走村串户,出差时间较长。在扶贫审计路上,有的山路崎岖,车过不去,只能步行,这让他除了要和方言“作斗争”,还经常要和山路“作斗争”。

但是,审计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并督促整改,维护资金安全,推动政策落实,每一个项目取得的成效,都让他感到很自豪,这种自豪感对他来讲远远盖过了奔波劳碌的疲惫感。

申晓辉 90后 供职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行政事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

每天工作结束后我会打开我的审计日记记录下当天的收获,同时我也学着在工作中做个‘有心人’,什么事都要多想一下,想不通就问。

我觉得审计工作有这样几个标签,细致细心,不急不躁,最关键的是要时刻自省自律。

在审计某地退耕还林政策落实情况时,申晓辉用3天时间掌握了一门新技术。

他利用周末时间,向财政审计处的同事学习使用地理信息系统ArcGIS软件,掌握了软件的数据分析功能。到了周一,他通过软件将往年已完成退耕还林验收的土地和被列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土地进行图斑叠加,发现了当地存在将基本农田用于退耕还林的违规问题线索。

从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到现在的扶贫审计,申晓辉每次参加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几乎都是从头开始学。

张婧 90后 供职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从初入职有些怯场的审计新人,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项目的主审,我的工作就像啃硬骨头、“打boss”一样,你把它打通关了,这个项目结束了,会觉得段位提高了。

审计署在张婧心中崇高而神圣。干审计工作3年,张婧已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在她看来,审计工作可以接触各行各业的人,能够看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帮助自己更加系统、全面地认识社会、了解生活。

朱飞 90后 供职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财政审计处

能够和时代一同进步,持续更新补充各方面的知识技能,这是审计工作最吸引我的一个地方。

现在每天工作结束后,我都会花两个小时左右学习会计学的视频课程,对于我们这些非会计专业的,只有把基础打牢了,你才有机会把自己本专业的优势发挥出来。我觉得审计工作中,个人的成长、事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一直是紧密相连的。

朱飞参与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常要和不同的部门人员打交道。

在进行新的审计项目前,朱飞都会花大量时间做多方面的准备,其中包括审计知识、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审计方法、数据分析等等,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

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掉一些老大难的和关系到一些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会觉得特别有自豪感。

——单璟,浙江省审计厅经融审计处

今天的大学生记者走进浙江省审计厅,同这里的年轻人交流,记录了青年审计人眼中的国家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