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您好,这里有一班开往新时代的审计列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文字:林晓亮、温雅妮、袁玉洁、郑国豪、王璐阳

排版:王璐阳、郑国豪

列车车号:惠审号

乘客: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大学生记者

目的地:中国审计的新时代

人生就像一辆时光列车

用生命做票根

用岁月记录旅行

这旅途之中

无论遇到过多少磨难

尝试过多少探索

这辆车始终不停

各位乘客您们好

欢迎乘坐“惠审号”列车

我们将带您品味

穿越百年的审计故事

1934  阮啸仙

“挥笔落下如云烟,意志坚强可敌天”

阮啸仙,广东河源人,被称为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1933年9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中央人民委员会召开第49次常务会,决定成立审计委员会,由阮啸仙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抬头的诗句,是阮啸仙在1908年春季尚在读初小时,拾起小刀,在墨砚上刻上的,表达了他立志改革社会、救国救民的远大抱负。在河源市烈士纪念馆,阮啸仙烈士生平事迹展览便在其中,记录着阮啸仙与红色革命的激荡岁月。

“没有正气难于审查出问题,没有硬劲难于除弊。”阮啸仙所说的话,正是其多年审计工作的真实写照。阮啸仙自幼身体欠佳,投奔革命后,风餐露宿,极度劳累的工作更让他的身体失调,并长期患上了肺结核病。一次,阮啸仙带领工作人员审查中央经济总会财务部长的贪污项目,因数日熬夜,累得吐出血来。身边的同志劝他注意身体时,他并不为意,只是用手帕抹抹嘴,用凉开水漱口,便继续投入工作。经过几天的奋战,阮啸仙最终将贪污账目查得水落石出。阮啸仙为革命献出生命时,年仅三十七岁,但其留下的革命精神,却鼓励着一代代审计人继续坚守岗位,负重前行。2018年是阮啸仙烈士诞辰120周年,而啸仙同志对审计工作的热爱与坚毅,也在百年的时代中代代相传。

阮啸仙

1982-1983 制度完善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社会主义审计之花;

1982年通过的《宪法》,从国家根本大法的层面,完成了中国现代国家审计的制度设计;

1983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相继成立,标志着我国现代国家审计制度在中国大地上正式入轨运行;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优化审计署职责,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审计工作者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鼓舞一代又一代审计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新时代,惠州审计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审计先辈的足迹,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1982年宪法

2006  姜全良

“违法乱纪的这根红线审计人一定不能触碰,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就要时刻注意自我约束,经得起方方面面的监督。”

军队出身的“最美审计人”姜全良,现任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专项科副科长。一直以来忠于信念,以高标准约束自我。将部队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作风融入审计工作,在遭遇威胁、恐吓的时候坚决不退缩,逐一击破。对于审计事业勤学钻研,从一个“门外汉”快速成长为审计能手,加班加点连续作战,面对荣誉不忘初心,代表了广东审计人的严于律己的浩然精神。

专注工作中的姜全良同志

2011  张绮霞

“师傅手把手将我领进审计大门。”

已有7年实战经历的张绮霞,是惠州市审计局财政税务审计科的一名副主任科员。工作之初,会计专业出身的她对于“到底什么是审计”还没有太多的认识,单位分配了一位对工作严谨认真到“强迫症”地步的“老兵”做她的导师。在经验丰富的导师的带领下,“查出一枚公章异样,查办一个违法违规分子”的第一次审计经历至今仍令她难以忘怀。在2018年1月底的扶贫审计中,张绮霞早已成长为一名“召之即来,来则能战”的审计组长,她也将带领审计新人继续前行。

记者对张绮霞同志进行采访

2015  林炜新

林炜新同志进行审计工作汇报

“在工作上虚心请教,在生活上积极融入。”

林炜新是广东惠州市审计局审计督察科的一名90后干部,入职近三年了。作为新时代脉搏的一员走入审计工作,带给林炜新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参与审计三年,有时候感觉工作压力比较大,每个项目都要学习新知识,每个项目都是新挑战。但每当高强度工作后项目取得了成效自己就感到特别自豪。”林炜新说到。审计工作是一个让人从成长走向成熟的平台,走出校园的林炜新在审计工作中走进村落,贴近农民,真真切切参与到扶贫中去,在忙碌而伟大的审计路上展现着90后“小鲜肉”的朝气与活力。

2017  谭媛媛

“严而不活则惘,活而不严则殆”

谭媛媛是惠阳区审计局的一名办事员。2016年在国外完成研究生学位后,她通过人才引进计划回到自己的家乡惠阳,在惠阳区审计局工作。入职仅半年,她已经参与到政企合作的BOT项目当中。人才引进计划、政企合作,项目竞争上岗制度,创新是谭媛媛做审计工作的关键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创新的审计方式方法鼓励着越来越多具有专业素养,奉献精神的人才加入审计工作行列,传承审计精神,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聚焦审计发展

打造强国时代

尊敬的旅客

惠审号即将在此站停靠

随后惠审号仍将继续前行

以更快的速度

更平稳的姿态

走进新一轮崭新的新时代中国审计梦

青春超粤队合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