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惠州:审计执法联席会打通问题整改全流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 李俏静

“审计执法联席会议其实是一个将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督促整改的平台”,在高校媒体走进审计一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局长陈雪梅向大学生记者介绍道。

惠州市审计局局长陈雪梅

惠州市审计局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在广东省内首创审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地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004年,惠州市建立了以市检察院、监察局、财政局、住建局、国资委、地税局、审计局、政府督查办等8部门为成员的审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这项制度促进了审计处理意见更好更快地得到落实。

惠州市审计局综合信息科科长单焯文举例介绍说,审计一户企业时发现他们有偷税漏税时怎么办,如何促进整改?现在有了审计执法联席会,那么在会议召开时,审计机关就可以移送给税务部门,再由他们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陈雪梅介绍说:“审计核查到的问题在市长召集的这个会议上提出,整改就变成了部门的一个任务,那么这些部门就会高度重视。”

单焯文认为,审计执法联席会议是个“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沟通平台,能更好地加大审计结果事项的落实力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惠州市审计局综合信息科科长单焯文

惠州市审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至2018年6月底,惠州市依托审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地整合了各执法部门的力量,审计发现的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通过整改,已促进增收节支27853万元,其中已上缴财政6761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金额17733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3359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10418万元,促成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63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7项。

扎实的成效,彰显的不仅是惠州审计人在创新中追求进步的精神,也彰显着广东审计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价值追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