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在广东精准扶贫,他们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资料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

文字整理 / 图片:黑龙江大学    张鹏

编辑排版:黑龙江大学    张鹏

广东省审计厅驻村扶贫工作剪影

继上一次8个点体验广东审计之后,青春超“粤”队在广东的审计体验依然继续。现在我们来到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实地感受广东审计人在扶贫道路上的探索。

下屯村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0多名党员之一、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人——阮啸仙的故里。啸仙故居是审计署挂牌的审计干部教育基地,也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党史国情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村内散落着距今300多年历史、总建筑面积达4.53万㎡的14栋各具特色的客家围屋古民居,遗存着古巷、古井、古墙、古道、古桥、古树等独特景观,人杰地灵、俊材辈出,2012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古村落文化遗产,2015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名镇名村。

下面请跟随我们,一起来了解广东省审计厅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在下屯村的工作情况。

1.精准脱贫产业帮扶

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

下屯村采取“村委租赁土地、致富带头人负责技术、合作共建示范基地、贫困户与带头人分别承包经营、示范带动其他农户种植增收”的组织实施模式,引入一家有种植经验、有技术和销售基础的百香果种植带头人,通过合作投入、共建共管,帮助下屯村建设约60亩的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组织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承包经营、自身劳动增加收入;通过向承包经营的带头人和贫困户收取承包经营费,以资产收益方式分配给其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目前已带动多个农户种植百香果50多亩,村里现有百香果种植规模约110亩,“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已初见规模。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引导带动培育村里能人成为致富带头人,为下屯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建立“造血”机制。着力培育红色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打造阮啸仙纪念馆、红色审计纪念馆和村史文化馆,整体申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传统村落”、“红色村”等;将阮啸仙故居打造成为集“革命先烈纪念、爱国主义学习、审计干部教育、红色旅游参观、村民文化休闲”等5重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和载体,为下屯村脱贫奔康致富筑牢基础。

2.贫困户“三保障”

住房改造项目

“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是我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除了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贫困户的“三保障”特别是住房保障问题,一直是工作队最为牵挂的一项工作。

从精准识别阶段,驻村工作队就与村两委对66个贫困户家庭的住房情况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查,其中无房或住在农村危房中的贫困户有37户。他们通过两个路径解决,一是有宅基地和意愿自行建房的19户,通过申请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和补贴资金,鼓励贫困户分散自建。目前,上述19户贫困户已全部完成了危房改造,住进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小洋房。二是对于没有宅基地或启动资金的18户,驻村工作队通过向爱心企业筹集捐款200多万元,按照民政部门制定的养老院建设技术规范和标准,建设建筑面积达1016平方米的“啸仙故里颐养苑”,来统一集中安置因缺地少资金难以进行危房改造的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众。

在教育扶贫方面,工作队协助贫困户家庭20个在读大专以下孩子按政策领取生活补助、奖助学金并免除学杂费,确保适龄孩子不因贫辍学;引入捐赠资金60万元修缮啸仙小学、配备教学设施、完善办学条件,让下屯村的孩子不用再渡江到对岸上学;引介图书电脑、文体器材、爱心人士等各种资源,开展奖学助学支教捐赠等活动。

工作队落实66户贫困户免缴医疗、养老保险费政策,协助贫困户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让贫困户看病不再困难;开展献爱心送光明、健康直通车等活动,对大病慢病贫困人群进行免费诊治;联合南方农村报发动社会捐赠,救助重度地贫患儿。

从协助五保户、低保户、单亲户、独女户和病人、残疾人、鳏寡孤独老人等特困群体申请落实低保、五保、医疗、孤儿、残疾、养老等社会救助政策到开展现场评残助残、测配康复辅助器具、敬老爱残慰问等活动,引入志愿团队服务和捐赠物资,为残疾人、失能老人等提供人道关怀,驻村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

3.基础设施建设

修建中的养老院和啸仙书院

在扶贫过程中,工作队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的基础性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包括:啸仙小学修缮(含操场扩建),村委办公楼修缮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村委-洋洞村主村道硬底化改造,下屯村卫生站原址重建,村口候车厅,三清三拆三整治一绿化、创文创卫,洋洞自然村农村电网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三面光沟渠),麻竹坑自来水供水工程,阮啸仙故居统筹改造升级路径、中移动网络村村通、中国电信网络村村通和下屯村可开发文物建筑资源目录梳理,协助《中国影像方志》拍摄阮啸仙人物记等。

正在建设中的项目有:纳入下屯村新农村示范村规划的 “啸仙故里颐养苑”、啸仙书院展示利用、小环线休闲观光路、 下屯村东江渡口旅游码头、洋洞河下游中小河流治理及堤路结合工程、Y131线村口至禾溪段的道路改拓建,下屯村太阳能路灯等。

此外,正在申请落实啸仙故居周边旅游厕所项目,申报下屯村为“中国传统村落”,以及申请将下屯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垃圾)纳入县PPP项目,也已进入实施阶段。

4.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党的旗帜下

下屯村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0多名党员之一、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人——阮啸仙的故里。全村有党员75人,其中:女党员18人,60岁以上的老党员2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6人,初中及以下的48人。现有村“两委”干部7人(含镇任命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副书记,不含已去世1人),其中党支部委员5人,村委会委员3人,交叉任职1人,书记、主任分设。

自2017年开展“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村党支部坚持“解决现存突出问题、巩固原有优势项目、提升现有示范优势”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作用,切实采取各种措施,引领带动下屯村党支部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新农村示范村”和“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的创建。

驻村工作队建立了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村党支部和支部书记主要职责》、《村党支部议事规则》、《组织生活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村联席会议制度》、《村民会议和村代表大会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规民约》等10多项制度,理顺村两委的工作职责、分工协作关系和工作运转规则,通过完善村公共服务中心、啸仙书院等教育基地,为基层党建、党员学习和村民议事提供硬件支撑。

工作队还统筹谋划开展了村党支部“两学一做”教育并使其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第一书记现场讲党课、现场征询党员建议意见等,激发普通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村支部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要求,加强在线、分散学习;注意利用时间节点,开展支部学习、讲党课,如七一组织外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八一组织村内退伍军人党员讲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主题党课等,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和参与积极性。

在强化基层党建监督体系方面,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和资金、资产、资源的公开透明。针对基建项目较多、金额较大等情况,坚持项目预决算评审,严格控制项目造价;采取交钥匙、设计施工总承包(EPC)等组织实施方式,多层面防范、控制廉洁风险。此外,还通过报刊媒体、微信、微博上的一些典型案例和日常的传帮带促等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引导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