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社会实践有49所大学的学生参加,并且出“续集”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7月13日至8月21日,寓意“五四”青年的54名大学生记者,在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40余名老师和记者们的带领下,分7支小分队陆续走进广东、浙江、山东审计厅和京津冀、沈阳、重庆特派办等6家审计机关和审计署定点扶贫县丹寨,累计走访地处18个市(县)的28个一线审计项目,涉及财政、金融、企业、政策跟踪、自然资源资产、扶贫、社保等10多个审计领域。从最南边的广州到最北边的沈阳,2759公里;从最东边的杭州到最西边的重庆,1613公里,大学生记者们深入一线,与审计人员零距离接触,感悟他们的初心与情怀。

通过政策跟踪审计现场走访,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地让百姓感到的温暖和喜悦;通过对扶贫审计和审计定点扶贫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万众一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模拟,深刻体会到了习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以及党中央保卫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的深远意义。

通过观摩金融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和成果展示,欣喜地看到了党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举措和实际成效;

通过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的故事分享,加深了对党中央直面问题、 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的勇气和决心的认识。

通过开展红色主题党课,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红色精神传承和爱国热情。

活动期间,他们累计完成宣传财经法纪知识及审计工作的文字和视频100多件,照片2万余张。中国青年报头版开设“大学生眼中的审计”专栏。审计署、中国青年报全媒体、人民网、各高校媒体等50余个宣传平台及大学生记者自媒体进行传播。审计署门户网、中青在线、人民网开设专题专栏,对活动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政府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财经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对此纷纷进行宣传报道。这个夏天,国家审计在青年人中完成了一次“刷屏”和“圈粉”。

大学生采写的《从算经济账到生态账 审计撬动政绩观改变》《即创新又规范 审计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保驾护航》《被审计单位“换马甲”式整改,浙江省审计厅不答应》《山东境外审计:为境外国有资产健康发展“排雷”》《以“大数据”为抓手 助推审计全覆盖》《一逮一个准:依托大数据探索“精准审计”》《惠州:审计执法联席会打通问题整改全流程》《一图读懂审计流程》等一系列专业性较强的宣传文稿,在青年大学生们中普及了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了依法文明审计的做法和成效;《审计署到底pick哪些专业》《在国家审计的平台上迈出职业第一步》《 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审计机关的年轻人这么说》《年轻审计人如何成长?听听前辈们如何说》《审计新兵成长记》《新时代审计要做好“助攻手”关键在于学习》等文字、H5、视频作品,生动形象地为大学生们揭开审计机关公务员招录和青年审计干部培养成长的面纱。

参加实践的大学生们这样说……

(责任编辑 李晓明 李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