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遇上审计 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中青报·中青在线 广东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萌主有话说

今年暑假,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的序篇,来自49所高校的54名大学生从1300余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学生代表走进了审计署沈阳办、重庆办、京津冀办和山东省、浙江省、广东省审计厅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感悟审计人的初心与情怀。他们用文字记录,用心感受,见证星星点点却熠熠生辉的审计工作。

想知道暑期活动的详情吗?

快跟着萌主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

“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是国家部委与中央媒体合作,在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是国家部委第一次面对高校开展财经法纪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是国家审计机关第一次对大学生敞开大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的要求在审计机关和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实践。

他们为什么能进入审计署呢?

7月至8月,在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联合组织开展了“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落下帷幕的活动)。共有225所高校1331名大学生记者报名参加,经过三轮严格选拔,最终有来自49所高校的54名大学生记者脱颖而出。

大学生们参与了哪些工作呢?

7月13日至8月21日,寓意“五四”青年的54名大学生记者,在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40余名老师和记者们的带领下,分7支小分队陆续走进广东、浙江、山东审计厅和京津冀、沈阳、重庆特派办等6家审计机关和审计署定点扶贫县丹寨,累计走访地处18个市(县)的28个一线审计项目,涉及财政、金融、企业、政策跟踪、自然资源资产、扶贫、社保等10多个审计领域。

从最南边的广州到最北边的沈阳,2759公里;从最东边的杭州到最西边的重庆,1613公里,大学生记者们深入一线,与审计人员零距离接触,感悟他们的初心与情怀。

这是国家审计署第一次向大学生记者“敞开大门”,旨在让大学生群体深入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增强财经法制意识,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视野,了解国家审计的工作和成效,搭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与青年学生的交流平台。

活动期间,他们累计完成宣传财经法纪知识及审计工作的文字和视频100多件,照片2万余张。中国青年报头版开设“大学生眼中的审计”专栏。审计署、中国青年报全媒体、人民网、各高校媒体等50余个宣传平台及大学生记者自媒体进行传播。审计署门户网、中青在线、人民网开设专题专栏,对活动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政府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财经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对此纷纷进行宣传报道。

这个夏天,国家审计在青年人中完成了一次“刷屏”和“圈粉”。

对此,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张坤谈到:

与国家审计一起“育新人”

今天,“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暨首场宣讲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审计署、团中央两家指导部委有关领导出席。审计署几位领导、专家上台进行了首轮宣讲。

活动具体由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承办。仪式上,几十名大学生汇报了第一阶段“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

在短短的“走进”国家审计活动中,很多大学生视角感人的新闻作品、现场纪实,频频刷屏,让公众特别是大学生们更多地了解认识了“高不可攀,却接地气”的国家审计。

仪式上,10多位大学生小伙伴一一从“以小搏大”、“见微知著”的可视化切入,用“视觉锤”一锤一锤砸响背后故事和思想的“钉子”:

比如“一瓶矿泉水”的背后,是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督导让水源更环保洁净的努力;“一双旧鞋子”的背后,是审计人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磨破鞋子的见证;“农家门前小伙”的背后,是审计派驻扶贫村党支部书记的年轻身影,农家屋里的老大妈拉着他的手说:谢谢啦,你比我闺女来看我还勤快呢……

仪式现场,庄重严肃,又活泼轻松。“青春为梦想开启,法治为梦想护航”,这句点赞引起全场共鸣。

在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工作的一位人大毕业生,用“有趣味、有内涵、有价值”,表达了选择国家审计事业的无怨无悔。

看到活动成果如此丰硕

大学生们也有自己的感悟:

看到这里,你们心动了吗?

感觉后悔错过了暑期活动?

别担心!

暑期实践只是第一篇章

9月至10月各地审计人员将走进20余所高校

宣讲财经法纪和审计知识

请大家拭目以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