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认真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贵州省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省审计厅党组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并向全省审计机关印发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理清思路、制定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各市县审计机关积极响应,采取各种形式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审计工作责任使命作出全面部署,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大家一致表示,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审计工作做好,把审计改革工作做实,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下一步,贵州省审计系统将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推动贵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审计署和省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和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

二是解放思想,认真谋划,着力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目标,认真谋划和思考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强与编办等有关部门对接,全面摸清基本情况,周密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准备,超前谋划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根据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适时提出建议方案。

三是切实履职担当,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战略行动”开展审计监督。在脱贫攻坚审计方面,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今年着重开展全省2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审计,继续对90个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审计和全省20个极贫乡(镇)脱贫攻坚资金跟踪审计,推动国家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在生态环境审计方面,根据审计署和省委组织部要求,今年对21个地区、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配合审计署做好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审计。在化解风险方面,重点做好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四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提供坚强保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全省审计人力资源库建设,全面提升全省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审计技能,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刘光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