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党的重托 不负百姓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置于重中之重位置。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遵循和基本方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因村派人要精准”的应有之义,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支点和中坚力量。五年来,全国数十万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以“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着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在审计机关,也有这样一群人,肩负着审计人的重托,以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为引领,在扶贫攻坚一线挥洒激情与汗水,深情讲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这就是审计机关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发扬审计职业精神,弘扬审计优良传统,以审计人脚踏实地、扎实苦干、开拓创新的过硬作风,走遍贫困地区的村庄角落,与贫困群众谈心交心,以自己的真心、真情、真爱,担起责任、真抓实干,与贫困群众一起共同谋划脱贫致富的良策,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起同步进入小康。

为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取得成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9月下旬开始,审计署办公厅会同署机关党委(人教司)组织开展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宣传活动,以期通过选树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激励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活动共收到全国审计机关(以省为单位,每个省2-5名)报送的128份个人(含集体)的宣传素材。作为全国审计机关上千名驻村第一书记的缩影,这些案例素材向我们真实再现了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的干事激情和赤胆忠诚,他们践行庄严承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让一个个派驻村旧貌换新颜,让一个个贫困群众欢心笑开颜。透过这些朴实无华的故事,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 足以温暖每一颗贫困群众的心。一个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一条条平坦整洁的乡村小道、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一片片红红火火的集体产业……审计机关驻村干部说到就能做到,用拼搏与奉献推动脱贫攻坚,给贫困村庄和贫困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全国审计机关组织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宣传活动,就是要通过生动展现各级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立足村情、融入群众、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发广大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更好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限于人力、时间和版面所限,我们此次只选择其中的50个个人(或集体)的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希望大家能从这些驻村第一书记的点滴故事中感受审计精神、审计力量、审计价值,汇聚起审计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推动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不负党的重托,不负百姓的期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