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心系村民办实事 一颗红心暖民心——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瑞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李瑞民,男,满族,1978年3月出生,现任乌兰浩特市审计局工会主席。从2015年派驻到义勒力特东白音嘎查任第一书记那天起,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帮扶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被中共乌兰浩特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盟级青年岗位工作能手。

深入群众解民意 了解村情理思路

2015年9月,李瑞民接到通知去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东白音嘎查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一到任,他本着到位不能越位的工作原则开始和村两委班子谈心,一头扎进村民家中,倾心交流、收集民意,并据此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同时本着百姓事无小事的原则,做到热心帮助,解决困难。

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研,与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掌握村内情况,并将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宣传到村民耳中、心中。通过调研,他发现东白音经济基础薄弱,因地少人多、没有集体经济、集体用地、机动用地、村集体资金、企业,也没有外来投资人,从而导致嘎查村贫困,发展缓慢。因此,李瑞民从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入手,把自己“驻”在老百姓心里。他还针对东白音生产生活现状出发积极培育村集体经济,落实好产业扶贫政策,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心系村民办实事,危难之时见真情

2016年4月15日,东白音嘎查村民敖敦其木格老人来到村部,用颤巍巍的双手,向李瑞民递上了一面写着“心系村民办实事,危难之时见真情”的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敖敦其木格老人的儿子先天性听力、智力障碍。2016年3月末,敖敦其木格老人的丈夫叶毛敖海老人因病故去,这给本就只靠低保金生活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李瑞民了解到该情况后,与同村两位班子成员赶到老人家里,安抚老人,并及时组织村民开展捐助活动,筹集资金5000元,又与市残疾人联合会联系,争取残疾人补助金2000元,同时在义勒力特镇政府民政办争取临时救助金1000元,共计8000元,解救了燃眉之急,将老人顺利安葬。

农活结束后,李瑞民联系家政公司为村内有打工意向的妇女提供工作,免费为村内妇女安排培训教育;帮助村内致富能手协调申请创业资金十万元;他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及时找市审计局帮助协调解决,为村容村貌整治购买扫道机,方便清洁村内街道;为东白音幼儿园购买投影仪,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

李瑞民说话乡亲们爱听,他干事件件干到乡亲们的心窝里。他节假日很少休息,在村里劳动,积极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村民有了难处都找他,他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处处讲原则,工作起来从不马虎,一碗水端平。他想方设法引入资金,为增加集体收入铺路。

解决燃眉忙“输血” 产业扶贫促“造血”

李瑞民驻村东白音工作以来,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做,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合力攻坚,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脱贫工作中以“精准”为要点,由易到难,层层推进,形成党员干部齐心干的帮扶氛围,以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

针对东白音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水稻,而又没有标准育苗大棚,都是家家户户在自己院子里搭小塑料棚育苗,既费事有不能保证苗的质量的情况,2016年10月,李瑞民利用由乌兰浩特市市审计局协调的上级资金,开工建设东白音水稻育苗温室暖棚项目,建成了400平方米温室暖棚两个,共计800平方米,用于村民培育水稻苗。

扶贫工作需要用心去帮,用感情去扶。李瑞民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到种植养殖户面对面;晚上走村串户,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方案,努力做到“精准施策”。他还为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想了很多办法,考虑到东白音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人均种地面积少,没有集体经济的情况,组织东白银村两委班子和建飞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协商达成了公司+农户育肥牛养殖项目的建设意见。

夯实基层党建 壮大集体经济

李瑞民时刻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定和上级组织部门的纪律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认真、踏实、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作为第一书记,他对东白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基础工作抓起,加强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同时,指导和协助村“两委”参与“三级联创”活动,开展创建“五好村党支部” “文明村” “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李瑞民组织全体党员实行了党员包胡同制度,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为村部安装暖气锅炉与相关配套设施,并完善卫生间设施;为村部增添了两台电脑,提高了村部工作效率;通过协调市财政局和义勒力特镇财政所,为村内落实文化室建设费4.1万元。 2017年4月,结合全市开展全域旅游政策,用帮扶单位审计局协调资金25.5万元,为村集体建设休闲广场5600平方米。广场内有射箭、沙滩排球、烧烤、漂流等娱乐项目,项目将以整体出租的方式给村集体带来一部分收入。

他将一如既往将充分发挥帮扶作用,做好帮扶和对接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落实精准扶贫举措,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各项任务,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