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办实事的“李书记”——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北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李北寒,男,汉族,1960年1月出生,现任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2014年10月,他主动接受组织安排到彰武县二道河子乡太平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李北寒始终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帮百姓之所需,驻村扶贫工作深得民意。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太平河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太平河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李北寒被评为“阜新市驻村工作先进个人”,阜新市审计局也被评为“阜新市驻村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引领,筑牢主阵地

李北寒发现太平河村的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带头致富的举措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是他确定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他从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抓起,通过规范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推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系列措施,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村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带头种植“示范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地支持太平河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李北寒积极协调沟通,向驻村单位捐赠办公电脑11台、农业科技图书1500余册,为村党员活动室和村阅览室配置了桌椅书柜,帮助村文化广场添设了健身器械,为党员学习教育、村级组织办公、农业技术培训、群众文体娱乐等提供了便利。

基础先行,打通致富路

太平河村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原来乡里的公路只能通到村部,李北寒在村里走访时,有村民反映了出行不便的问题,希望水泥路能修到家门口。他立即将此情况向市局党组做了详细汇报。局党组高度重视,并与有关部门实地开展调研,帮助太平河村争取修路项目和资金。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村内道路建设终于立项。为推进道路建设项目尽快落地,李北寒带领驻村工作队一起跑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协调,道路建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2016年以来,为太平河村争取省道路建设配套资金436.6万元,新修村组间水泥路4.7公里,铺设沥青路面14.7公里。如今太平河村的9个村民组中,已有8个实现了村组道路全面硬化,极大改善了太平河村的道路交通条件。村内道路修好后,李北寒又把重点放在了美化亮化上。2018年,他又帮助协调资金10万元,用于购买景观树苗1200余株、添置路灯28盏、铺设路肩2.4公里。

精准发力,念好致富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北寒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注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助推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并为种植户提供了价值10余万元的种子化肥。2016年,通过乡政府帮助引进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田间水泥路5.2公里,打机井23眼,新建漫水桥2座,修筑过水涵洞8个。同年,在坚持依法、自愿、互助、有偿的前提下,他帮助村委会组建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合作社,协调扶贫互助资金20万元,用于周转使用,使更多的农民受益。目前已为54户农户解决了春播生产等燃眉之急,并通过缴纳占用费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万元,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2017年,他又帮助落实了503亩“千亩轮作”项目,通过农户集中连片种植酒高粱、大豆,为种植户提供化肥,让原来种植玉米的农户每亩纯收入由400元提高到800元。李北寒针对太平河村人均耕地少等自然特点,积极扶植芝豇特色种植,帮助困难农户协调架材。按照辽宁省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全村目前已有98户218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7年10月以来,全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互换并地”工作,互换并地原本是惠民的好举措,但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却遇到了重重困难。有的农户担心自己抓不到好地,有的心疼自己去年种的油茬“白瞎”了,有的农户多占集体土地不愿并地。针对这些问题,李北寒与村“两委”班子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党的政策,彻底打消了群众的顾虑。截至目前,太平河村已调整土地3800亩,涉及农产208户,增加村耕地面积170余亩,促进村集体增收9万余元,化解村集体债务8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真情解忧,架起连心桥

李北寒视帮扶村为家,视群众为亲人,坚持吃住在村,带着感情走访,尽心竭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百姓的信任和赞誉。在2016年春节走访中,他发现贫困户颜景贵老人家的房屋非常破旧,墙体已经出现裂痕,窗户残破不堪,甚至用塑料布和纸壳代替玻璃。他亲自到县住建局咨询危房改造政策,又通过县住建局联系省建筑设计院,经多次的沟通协调,省建筑设计院派出专家组对老人房屋进行了鉴定,将老人的房屋评定为危房改造C级,并纳入到了2018年的危房改造计划。

2017年,在市扶贫工作检查组到太平河村走访时,检查组的领导询问村民:“审计局帮扶工作怎么样?大家满不满意啊?”围观群民中,一个小个子的老人说道:“审计局为我们办了好多事,审计局扶贫工作队的老李人可好了!”说话的老人是现年74岁的张德明大爷,他眼患白内障多年,由于家庭贫困不舍花钱医治,双目几近失明,李北寒到彰武县中心医院咨询,联系手术医生,帮助协调惠民医疗政策,为其减免了绝大部分手术费用,重见光明的张德明大爷眼含热泪地拉着李北寒的手,激动地说道:“你们真的是党派来为我们办实事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