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扎根山区助帮扶 心系农民谋振兴——浙江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冯剑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冯剑青,男,汉族,1968年1月出生,现任浙江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副调研员。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冯剑青被选派作为浙江省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到常山县新昌乡工作,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及驻新昌村农村指导员。两年期间,他带领群众做强做大美丽产业,将“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2015年和2016年,冯剑青在浙江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2017年5月,他被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2015至2016年度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

打造美丽乡村  做强美丽产业

新昌乡山多地少,是典型的山区乡,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冯剑青与乡党委、政府干部一起谋划新昌乡的发展思路,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规划出发,以黄塘村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他与乡干部蹲点黄塘村参加村“两委”会议,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谋项目。短短两年时间,黄塘村先后建成了漂流、划草、民宿、游步道及传统木榨山茶油博物馆等一批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参股村民每月收入达1800元。黄塘村成为衢州市发展农村经济和带领农民致富的典范,该村也获得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农业部]评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6年全国首届山茶油文化节在黄塘村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访民情听民意  结对帮扶送温暖

冯剑青除利用下班时间单独走访农户外,还结合农村老党员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等各种工作机会,与乡、村干部一起走访农户,了解民情。他为了方便走访自费购买了电瓶车。两年时间,他对全乡10个行政村的农户进行了走访,细致了解群众所需,用心倾听村民心声。

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5年底消除4600元以下低收入户的目标,冯剑青主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共结对帮扶3户农户,是新昌乡结对帮扶农户最多的干部。春节期间,他自费给每户农户送去600元慰问金。他坚持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原则,逐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对其中一户有劳动能力,却因两个孩子上学(其中一个上大学)致贫的农户,积极帮助其通过种植各种农作物及拓宽农作物、山茶油销售渠道等措施增加收入。他对结对帮扶的93岁独居老人进行重点关爱,为老人定期打扫卫生,送去围巾、手杖和水果,让老人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作为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有些村民会直接找冯剑青咨询和寻求解决问题,他耐心倾听村民诉求,仔细查看他们提供的材料,对照政策做好解释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天井坞自然村部分村民因为汽车不能开到家门口,要求村“两委”修路而与之产生纠纷,部分村民到乡政府上访要求解决修路问题。得知情况后,冯剑青与乡政府调解员冒雨到该村实地察看情况,认真听取村民意见,与村民代表召开协调会,针对村里资金困难的现状,他提出村委会出一半资金,天井坞村村民以投工投劳等方式解决另一半资金的建议,获得了双方的认可,妥善解决了矛盾。

建强村级班子  夯实基层堡垒

冯剑青联系的新昌村是2014年由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只选出了村支书而没有村主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由各个自然村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困难群众补助、救济等方面往往为本自然村考虑得多,容易产生矛盾,不利于班子团结。为此,他要求村“两委”规范村级事务的议事办事程序,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定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公开村务管理的各项事项,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及村务联席会等制度。同时,按要求每月10日固定召开村党员大会,要求村“两委”做好党员参会的考勤工作,按时通报。

对于因违反计划生育和酒驾需进行处理的党员,冯剑青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上门做好被处理党员的思想工作,使其正视问题,认真改正。他还积极参加老党员慰问、党员义务劳动、重温入党宣誓及发展农村党员等各项党建活动和每周的乡干部夜学活动。

严格遵守廉政纪律  协助规范乡镇财务管理

冯剑青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一日三餐都在乡食堂就餐,往返杭州都是自行骑电瓶车到隔壁乡镇坐公交,从未主动要求乡里和村里派车接送。虽然住宿条件比较简陋,房间里没有卫生间,但他从未向乡里和村里提出过任何生活上的照顾。

冯剑青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提出规范乡财政所财政管理,得到了乡党委书记和乡长的大力支持。在担任农村指导员期间,他对乡财政两年的财政财务会计账进行自查,发现并指出乡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部分支出没有说明具体用途、部分补助项目没有依据、乡干部下村租车费用没有用车统计、乡食堂账未单独设立等问题,并对改进和完善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提出了建议,推动新昌乡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