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扶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面旗——云南省红河州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孙兴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孙兴周,男,汉族,1976年10月出生,现任云南省红河州审计局农业与环保审计科主任科员。2016年1月28日开始至今,孙兴周主动请缨,成为红河县车古乡阿期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三年来,他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驻村扶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全面落实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一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在驻村扶贫的战场上竖起一面旗帜。孙兴周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执着和坚守得到组织认可,2016年度县驻村工作队员考核为“优秀”,2017年被评为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退伍不褪色 

2016年2月,刚刚脱下戎装,转业到红河哈尼族彝族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才4个月的孙兴周,就服从党组织选派,到红河县车古乡阿期村委会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并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为了更好融入脱贫攻坚行动的伟大实践,他与阿期村村民打成一片,吃住在村,同群众一起种丹参、桑椹,化解矛盾、打扫卫生、清理水沟等。这一幕,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里的老人、小孩开始喜欢起他这个“外来人”。很快,许许多多的哈尼族、瑶族群众成了孙兴周工作生活中的好朋友。

筑牢战斗堡垒 

阿期村的党员结构,最大的不足是党员年纪偏大,文化偏低,学习党的知识少,年轻储备人员少。为此,孙兴周带头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村支部,带头缴纳党费,认真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把党的理论和政策宣传到位,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

2017年7月,为落实红河县“互联网+党建”业务培训会精神,孙兴周主动利用电脑、手机建立和开通阿期村“党务通”“服务通”“扶贫工作微信群”等服务终端,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使部分党员能在网上填报资料,完成基层党建APP[App]建设。

同时,每年哈尼族过“十月年”和“祭龙”时,他就组织党员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攻坚政策,张贴扶贫政策宣传海报。结合驻村工作,他写了50多篇驻村日记,制作了5块党建板报和驻村工作图片剪影展,得到了广泛好评。

扶贫先扶智

经过认真调研孙兴周发现,阿期村贫困最大的根源是“群众思想贫困、文化贫困”。为此,从2016年开始,他结合红河县开展的“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协调局精神文明办每年进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并宣讲优良传统;与村民小组、村委会共同拟定阿期“红白喜事”革陋习方案;结合“乡村百日”整治行动,组织人员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占道违建,疏通排水沟1.5公里,将每周三定为卫生清扫日;结合边疆村落环境,大力宣传以“教育、团结、拒赌、卫生”为主题的扶贫宣讲活动。此外,群众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辍学率明显降低,2016年至今,驻村已走出3名本科生、4名大专生。

通过三年扶贫先扶智的努力,群众脱贫意识增强,“等靠要”的思想逐步淡化。村民李时波说:“之前大操大办丧事,一般要花10多万元,谁都嫌太浪费,可没人敢起节俭的头,现在好了,一般人家办丧事,两三万元就够了。”

为民谋福祉

三年来,孙兴周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共协调项目资金405万元,积极协调社会扶贫资金6万元,为驻村解决了许多问题。

走进鲁龙村小组,新修的村内平坦道路泛着青灰;玛姆寨1.2公里进村道路已经整平挖宽,年底即将硬化并投入使用,群众都说,“多亏了孙队长的协调才得以修通”。

改善乡村宜居环境,是孙兴周的一大心愿。三年来,共协助村内各小组建成1座老年活动中心、4个支部活动中心场所、2个垃圾池、3个卫生公厕等设施,并解决了驻村“上厕所难”“群众无文化活动场所”“生产用水不足”等民生问题。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孙兴周想尽办法。他积极争取资金,对挂包村当年考取大学人员实施现金奖励(一本2000元、二本1000元、专科500元),对挂包户考生持续资助到大学毕业,目前已发放奖励资助金2.3万元;联系开远市“艺蕾”培训学校向阿期小学争取132套学习用具,10套特困生衣物,共计5000元;并投入3万元用具用品给予资助,积极协调州教育局给配备4台电脑1台投影仪,价值2.5万元。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为了让乡亲们增长发展产业本领,拓宽产业视野,孙兴周与乡干部组织阿期村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明白人”、群众代表等25人四处取经,先后到蒙自草坝前进村委会、西北勒“山里红”合作社、西北勒移民搬迁试点、开远大庄电商公司、红河州科技种植示范园、羊街黑泥地社区土地流转试点进行参观学习;他利用“农户+帮扶+互联网+市场”模式,为建档立卡户卖出鸡鸭300只、鸡鸭蛋4000多枚、哈尼焖锅酒2000多斤,共计5万余元;桑葚产业培植等也逐步形成,惠及建档立卡43户;他还主动协调组织“南部山区提升劳动力”培训,开班80人超出计划20余人,建档立卡户占到所有人数的70%。

贫困户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一直牵挂着孙兴周的心。他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目前,1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住上安全住房的19户104人,已脱贫12户72人,危房拆除重建72户295人,搬迁一批69户351人,城边安置7户40人,解决30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233580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