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用心贴近群众 用情温暖民心——陕西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袁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袁威,男,汉族,1980年 6月出生,陕西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副处长。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担任审计厅驻汉中市留坝县庙台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努力下,庙台子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村中环境秀美、基础设施齐全、乡村道路畅通、旅游潜力无限。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17年1月,获陕西省百名“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2017年9月,获得“陕西省省直机关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5月,获得第十七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8月,他作为省审计厅先进个人代表在全省审计系统进行巡回演讲,将他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细心谋划 无私奉献

庙台子村位于秦岭深处,至今未通铁路和高速公路,距省城西安有5个多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不便,为了方便工作,袁威经常自出经费开着私家车往返于省城西安和扶贫村。2015年,根据上级对乡镇一级撤村并组的统一安排,留坝县将枣木栏村撤销并入庙台子村,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的扶贫任务几乎增加了一倍,扶贫压力显著增大。

来到村上后,他和其他队员一同克服山区艰苦条件迅速开展工作,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和乡亲们同吃住、同劳动,找准了致贫的深层次原因。面对当地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的现状,他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争取项目落在当地,村民务工增收脱贫”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了详细脱贫工作计划和措施。驻村一年后,按照规定“第一书记”要进行轮换,组织上找袁威谈话,想让他在基层再锻炼一年,想到一年来朝夕相处的老乡、想到仍未完成的扶贫项目,他克服孩子小、父母身体住院手术等困难,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地服从了]组织安排,继续留下来带领村民生产增收、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带动致富

驻村两年间,在省审计厅党组和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袁威严格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助学帮扶等活动,积极为村里筹资金、跑项目,争取农村饮水、道路修缮等专项资金共计200余万元。

2016年10月,在袁威积极带动下,帮助庙台子村成立了第一个“扶贫互助合作社”,注册资金19.3万元,业务范围包括农业生产、农业旅游、为社员提供生产服务、资金互助、农产品营销等7项内容。合作社的成立,能够更加合理有效的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注重扶持农户发展主导产业,增强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组织群众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带动村民发展土猪养殖产业。组织群众在近两年打出土鸡养殖(野牧土鸡)、黑猪养殖,已经成为庙台子村养殖业的两大名牌,特别是土鸡养殖带动了全村该项产业的发展。12月,该同志协调联系审计厅机关拿出资金7.8万元,为庙台子村贫困户发放饲养土猪补贴,贫困户每养1头土猪补贴750元,激励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贫困户致富有信心、没负担。

心系群众 扶贫帮困

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袁威和当地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他看到山区贫困孩子的时候,总想着如何能为孩子们多做一些事情。2015年10月,经多方联系,他促成了“加拿大西北同乡会”在留侯镇完全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捐赠”活动,为全镇6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生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及慰问金。当得知贫困户王大爷家中土蜂蜜因信息不畅而滞销时,袁威二话不说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将他家100余斤土蜂蜜运到西安寻找销路,当王大爷拿到6000多元蜂蜜款时,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感谢审计厅!感谢袁书记!你可给我家帮了大忙了!”。

多年来,庙台子村一到枯水期便会导致人畜饮水困难,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袁威将此情况向省审计厅进行了汇报,在厅里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次联系发改、财政等部门,为村上争取到专项资金12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饮水工程和安子沟道路工程于2017年8月竣工,彻底解决了留侯镇当地人畜饮水的大难题,乡亲们逢人就夸,说审计厅给村里办了大实事、大好事!

除此之外,袁威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注重信息沟通,及时总结宣传,想尽办法扩大当地知名度,大力挖掘旅游潜力。2016年,该村在当地率先实现了WIFI全覆盖,使得庙台子这个小山村和大山之外的世界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为当地招商引资、旅游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6年10月,国务院扶贫工作督导检查组对庙台子村检查调研,高度评价了陕西省审计厅帮扶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在袁威担任“第一书记”工作结束时,全村53户共216名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增收、产业扶持等措施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群众生活水平、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2017年5月,袁威驻村“第一书记”两年任期结束,即将离开这个他生活了两年的小山村时,村书记孙孟军拉着他的手动情地说:“袁书记,我们真的舍不得你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