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为谁辛苦为谁甜——河南省鄢陵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张秋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张秋玲,女,汉族,1975年10月出生,现任河南省鄢陵县审计局农业社保股股长。2015年8月至2018年3月,她先后两次在鄢陵县张桥镇后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后张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2018年4月,在河南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会上,她作为基层审计干部唯一一名女性第一书记,获得省委组织部表彰,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许昌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她的驻村事迹多次被《河南日报》《许昌日报》《许昌晨报》、许昌市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彩色扶贫地图”识贫更精准

张秋玲刚进村时,一大堆的问题扑面而来。村大、人多、分布广是后张村的特点。怎样才能快速摸透村情、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张秋玲颇费了一番心思。

张秋玲带队去贫困户张军亮家中走访时,发现他居住的地方位置偏僻,岔道多,很容易迷路,像他家这样的情况在村里不在少数。

回到驻地后,张秋玲反复琢磨,希望能找出一种便捷的方法,快速掌握贫困户的情况。2017年4月,后张村修路时,张秋玲看到了修路的交通施工图,顿时来了灵感,“要是能有这样一幅扶贫分布图,把每家贫困户的位置、贫困程度在地图上一一标注出来,不就一目了然了。”她去河南省兰考县对标学习时,当地的“颜色管理”也给了她启发,她决定将扶贫分布图和颜色管理融为一体。

一张全新的“彩色扶贫地图”应运而生。图中不仅清楚地标注了村里的道路状况和贫困户的家庭位置,还用三种颜色分别标记了贫困户的属性,粉色代表一般贫困户、绿色代表低保户、橙色代表五保户,扶贫干部只需按图索骥,就可以方便地开展入户走访。张秋玲还专门制作了两种颜色的资料袋,白袋分给一般贫困户,红袋发给低保户,方便贫困户存放建档立卡的重要资料。

离村回城前,张秋玲又借助新媒体把纸质地图升级成掌上“流动地图”,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贫困户资料。

因人“对症”施策 “量身”帮扶更“给力”

张秋玲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采取多条腿走路,通过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社会捐助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帮扶贫困户增收。她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对18户贫困户精准识别,因户制定帮扶计划,分类精准施策。

通过张秋玲的协调,后张村贫困群众有2人从事公益岗位、2人从事保绿员岗位、6户被列入低保户范畴,6户列入分散供养范畴,5户可以领取到残疾人补贴,5户享受到教育补贴。组织鄢陵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捐款5000多元,集中慰问村里25户困难户,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的救助金。协调县残联为该村2名肢体残疾人配备了轮椅,报批了阳光家园残疾人生活补贴;为2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为12户贫困户进行“六改一增”,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抓班子带队伍  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作为后张村的主心骨,张秋玲深知帮扶不仅仅是帮建产业,更重要的是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建设群众信服的村党组织班子。

刚到村开展工作时,张秋玲发现,村干部们白天都很忙,开个会,人都到不齐。针对这种状况,张秋玲和工作队主动调整作息时间,组织村干部开展“夜谈+夜访”活动,变白天工作为晚上工作,变正式开会为轻松聊天。在村务管理方面,主动征求村民意见,凡是重大决策,村里都集体决定。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力明显提升,村党支部也在为民办事中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她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后张村2018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村规民约、“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完善了“三会一课”等系列制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开展了“美丽后张最美好人”评选表彰以及告别“零彩礼”签名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张秋玲与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方努力,协调资金320万元,把宽3米以上的村土路全部修成了水泥路;为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投入资金20多万元,修建了两个共计1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备广场舞、健身器材24套;协调资金50万元,新建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搭建了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平台;投入资金8万多元,新打机井8眼,有效解决了部分村民灌溉难题;依托教育改薄项目,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对后张小学进行扩建,新建了运动场和水冲厕所,有效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安装路灯22盏,方便了群众夜晚出行;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帮扶资金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及技防设备等。

经多方奔走,张秋玲帮助贫困户与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产业扶贫协议,通过劳动力转移和免费提供果苗技术等合作形式,助力贫困户增收;抓住鄢陵县鼓楼广场回报社会、助推家乡脱贫攻坚契机,安排了6个村保洁员公益岗位。同时用足用活金融扶贫项目,走金融扶贫之路,为全村18户贫困户争取每年企业分红2500元。积极向上级扶贫部门申请资金50万元,新建新型温室大棚2100平方米,大力实施金杜仲树苗繁育;动员贫困户发展品种山羊养殖等,不断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为贫困户购买小麦种植保险和人身意外险,增强贫困户抗风险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