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助贫困村走上幸福路——陕西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杨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杨春,男,汉族,1974年3月出生,现任陕西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副处长。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由陕西省审计厅派驻到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任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12月,他获得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受到省委宣传部的通报表彰;2018年10月20日,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8年6月28日,被中共留坝县委授予留坝县2017年度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8年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省脱贫致富带头人”称号;2018年10月20日,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称号,个人工作事迹分别被西部网、三秦网、陕西农村网、陕西网、汉中门户网、留坝电视台、留坝党建公众号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转变角色摸村情

留坝县位于陕西省西南,汉中市北部。全县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总人口4.7万,属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陕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陕西省审计厅帮扶的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是2015年5月由原枣木栏村和原庙台子村合并形成的行政村。该村村域面积约3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以上,耕地面积1040亩,人均耕地1.3亩。全村6个村民小组,265户780人,其中,贫困户32户62人。截至目前,由于自然减员,还有31户贫困户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想把驻村工作干得好就要沉得下、待得住、能吃苦。为此杨春及时转变个人角色,克服各种困难和不便,以“主人翁”意识开展工作,严格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托村两委会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他改变了在机关坐办公室工作的习惯,在驻村伊始便对照花名册和贫困户分布图,走村串户,吃透村情,深入群众,逐户开展走访工作,积极主动的了解和熟悉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从老百姓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入手,干出实实在在的、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业绩。

党建引领指方向

杨春一方面重视开展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倡导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村党员中形成了向先进典型学习的良好风气。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并推行“党支部+扶贫社+产业大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运营模式,加强了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此外,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对扶贫社和资金协会的领导和管理,组织动员贫困户入股扶贫社和资金协会,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积累,通过为贫困户分红、支付劳务工资等方式稳定地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发展产业促脱贫

杨春积极引导该村发展土猪养殖产业,使庙台子村摆脱了“空壳村”的局面。2017年 12月,40头生态土猪全部出栏,收益达9.3万元,入股的33户贫困户分得红利2.6万元,取得务工收入5.4万元,为扶贫社增加集体积累1.3万元。截至2018年9月,78头太香猪相继出栏,出售收入近20万元。

他依托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与中蜂养殖大户合作,筹建留侯镇最大的中华蜂养殖繁育示范点。今年2月,庙台子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养蜂示范基地从开始筹建到5月份分蜂结束,已从原来的120箱发展到了400多箱。通过技术托管,庙台子村 31 户贫困户和 61 村民分别以入股形式加入中蜂产业发展中。2018年,通过养蜂场取得收益6万元。

他还积极引导该村开展食用菌产业,丰富产业结构,使庙台子产业发展布局更加合理。已经种植菌筒10000筒,第一批菌筒出菇后,取得收入17000元。

驻村期间,杨春为庙台子村养猪、养蜂、养菌等产业协调资金100万元。给扶贫社带来35万元的收益,两次为贫困户分红累计151025元。产业的兴起不仅可以让贫困户入股分红,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还可通过参与日常管理和劳动增加收入。

积极为民办实事

了解杨春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人。在得知五保户张义满摔伤骨折后,他第一时间去探望并协调轮椅;贫困户欧洪奎得重病,及时联系医生治疗并多次去看望等等。一年来,他先后对8户贫困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协调和解决。他还解决了部分党员和军属的家庭困难。老党员袁继忠家因涉及交通事故纠纷,由此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杨春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积极想办法,从各方渠道减轻了其债务负担等等。一年来,他对4户非贫困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予以解决。除此之外,他还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逢年过节组织四支队伍给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联系陕西万隆金剑等3家民营企业慰问贫困群众,联系省文联、汉中天汉秦腔剧团给贫困户开展慰问演出,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

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在杨春的带领下按照贫困村退出的7条标准,庙台子村已全部超越,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8.38%降为1.53%;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为8774元;全村农户安全饮水覆盖率100%;危房改造完成率100%;电力入户率100%;全村道路硬化95%,入户路硬化1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