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汗洒乡间留真金——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廖石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廖石金,男,1976年11月出生,大学文化,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人事处副处长。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派驻广西来宾市武宣县禄新镇大荣村担任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廖石金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扶贫任务,获得了村里乡亲们的普遍好评。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廖金石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区审计厅授予三等功,2016年12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一次。

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廖石金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到武宣县禄新镇大荣村担任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全面了解全村困难群众的详细情况和实际困难,及时把党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帮助落实到位,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全村18户五保户、53户低保户全部享受相应待遇,联系各帮扶单位到村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35人次,慰问金和慰问品折合金额2万多元,完成危旧房改造15户,户均享受财政补贴1.8万元,帮助21名困难家庭大中专学生获得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全村新农合参合率95%以上,新农保参保率90%以上,还为村里建立了党内帮扶基金,筹集资金1.2万元。

村里有位叫石灯高的老人,69岁,是村里的老党员、老支书,大儿子、二儿子都因为尿毒症去世,自己夫妇俩也相继患上危重脑血栓,大孙女又患上少儿精神分裂症,经历了多年的家庭变故。2014年11月,石灯高家又出现重大困难,他8岁的大孙子、妻子相继被确诊为白血病、胃癌。为帮助这个充满恐惧和无奈、处于崩溃边缘的家庭,廖石金迅速向镇、县、市、自治区各级单位联系汇报,多方奔走,及时筹凑捐助款16万多元,当石灯高正为两个生命垂危亲人的医药费万分着急之时,捐助款一笔一笔的送到了他的手中,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搭建致富产业路

在成为群众贴心人的同时,廖石金同志还是村里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刚到村里开展调研时候,正是准备插秧的时节,廖石金同志看到在毛村屯通往王村屯的道路上,一个老太太正走在被水浸没的小路上,一手提着鞋子,一手拉着裤腿,弯着腰,小心翼翼地躬身前行的场景,他暗自下定决心要把这条连通4个自然村、受益人口占全村50%以上的道路修好。后经了解,这是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也是几十年来村民年年要求、每逢开会都被提及,但就是修不成的道路。阻力主要来自20多户群众,这条路主要受益的是王村、钱村两个屯的群众,但占用的水田却大部分是毛村屯的,同时,也未争取到足够的项目资金。历经半年多,他统一了村“两委”干部的认识,三番五次带领村干部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和村支书一起到县扶贫办争取项目,回单位向领导汇报争取到资金,最终把路修好了。

驻村两年多,经多方争取,投入大荣村的各项资金超过900万元,修路12条共11.6公里,建人饮工程1座,建成休闲小广场4个,两个自然村完成了电网升级改造,宽带光缆也进村入户,组织成立了大荣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补助扶持养牛3头以上的贫困户31户,结合村屯绿化,新种植红心柚和砂糖桔110亩,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庄面貌逐步改善、新的产业也正在发展。截至目前,在廖石金同志的带领下,通过多方争取投入资金,大荣村完成了村屯道路、水利、人饮、路灯、生态乡村建设示范点等多项建设,家家有水泥路到家门口、户户有自来水到厨房。

规划发展长久计

在廖石金看来,带领群众致富的长久之计,就要抓党建、抓班子建设,打好基础。

廖石金同志到了村里后,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村里的“三会”组织,落实村干部“微权力”清单,带头学习,组织党员开展活动,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针对一些党员对自己要求不严,入党后“休眠”“隐形”,党性意识、服务意识淡薄的现状,他大力推行农村党员“微岗位”工作,通过亮党员身份、亮党员岗位、亮党员承诺、亮党员实绩的“四亮”举措,搭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让每个党员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

2015年的7月1日,廖石金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纪念活动,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升旗,亲自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党员们纷纷说:“入党这么多年,今年第一次佩戴党徽,第一次参加升国旗,才感觉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的光荣。” 通过两年努力,在廖石金的带领下,大荣村组织建设得到了不断完善,村干部凝聚力逐渐增强,党员作用得到发挥,这也带动了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