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用真诚点亮百姓的心田——新疆自治区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王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王军,1968年2月出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8年1月至今先后担任自治区审计厅驻和田市“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党总支书记、库勒莱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驻村期间,聚焦总目标,牢记脱贫攻坚的使命,坚持志智双扶,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好村民的思想问题,能力问题和就业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

崇高的使命

基层党组织是火车头,党组织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作为第一书记,王军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树立党支部书记威信,配备国家公职人员担任支部书记,使村“两委”干部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同时,着眼于“传帮带”,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着力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干部执行政策、引领发展,抵制渗透、维护稳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的水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王军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根据库勒来克村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以加强基层组织为抓手,以先进文化为引领,转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促进脱贫增收,让村民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带着大伙利用文化体育广场划定24个经营摊免费提供贫困户,通过创建夜市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帮助他们统一定制小吃车、在经营摊位上铺设地板胶、联系企业为经营户捐赠遮阳伞和小吃桌等。目前,夜市经营有烤全羊、羊肉串、黄面、拌面、凉皮、凉粉等20余种,经统计,经营户平均每户每天的净收益在150元左右,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村民吐尼沙•阿不力孜说:“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了切面店,白天开切面店,晚上卖拉条子和馄饨,生活越来越好了。”

文化的引领

作为第一书记,王军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倡导新时代文明风尚,要从生活工作的点滴做起,从村“两委”干部自身做起,以村干部带头洗澡、刷牙为引领,带动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驻村工作队投资5万元建起了公共澡堂,由村干部、小队长等带头洗澡;为全村村民发放牙膏、毛巾3000余套,创造条件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利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国旗下宣讲等多种场合,积极宣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驻村工作队还专门邀请新疆女子职业学校老师讲授家庭礼仪、个人仪表、尊老爱幼、计划生育、卫生常识等课程,近200名妇女参加了5天培训,在润物无声中转变传统落后思想观念,村妇女主任海日古丽说,“这次培训,对我们村妇女的心灵触动很大,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将会进一步推动我们村的卫生建设、文化建设、计划生育建设,加快我们库勒来克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从改变村委会环境入手,改善村容村貌。工作队带头树典型,与村“两委”通过每天清扫村委会院落道路周围垃圾,带动全村村民形成每天早起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环境卫生的习惯。通过不断改变思想观念,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从自身做起,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点一滴的变化,逐渐地改变着村容村貌,促进新农村建设。此外,还建立托幼所,增强妇女劳动就业意识。修建文化体育广场,丰富农民业余生活。

希望的绿洲

作为第一书记,王军牢记目标使命,情系贫困百姓,把全力推进脱贫致富牢记在心中,让库勒来克村这片希望的绿洲,在丝绸之路上充满温暖祥和。

结合该村村情,王军确立组建合作社,利用扶贫专项资金给181户贫困农户购置了扶贫驴,每头驴由扶贫专项资金补助7000元,农户个人投入2000元,共计投入资金1629000元。根据贫困农户大都缺乏养驴经验,散养也无法实现规模化,不能确保获得持续稳定收入的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充分征求贫困农户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利用村致富带头人图尔逊托合提·伊敏尼亚孜长期从事养殖业的经验和专业技能,由他牵头成立“和田市波斯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的养殖模式,雇佣村里5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并以合作社的名义与181户贫困农户分别签订托养合同,托养期限5年,每年给每户贫困农户分红1000元,5年后给农户归还一头成年驴。合作社的收益主要来源于5年当中生产的小驴和驴奶等。目前,合作社运行正常,也定期向贫困农户反馈运行情况,通过建立“养驴合作社”,助力脱贫增收。

立足长远,科学谋划,根据该村实际,帮助组建以贫困户为主的库勒来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企业,组织村民进行黄芪的种植加工,从而带动全村农牧民进一步增收致富,厂房已经建好,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试生产,2019年全面推开,将大幅度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在第一书记王军带领下,现在库勒来克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思想在变、环境在变、经济收入在变,村民们的脸上充满喜悦。相信库勒来克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完成,库勒来克村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