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做细做实驻村帮扶——甘肃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孟安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孟安玉,男,汉族,甘肃古浪人,1988年7月生,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甘肃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副主任科员。 2015年7月至2017年7月在武威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任副科长期间,担任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8月至2018年5月担任天祝县华藏寺镇红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期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18年5月被记“三等功”,6月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帮扶队长”。

掌握村情民意,制定扶贫计划

2017年,红大村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孟安玉到村后,带领驻村工作队建立考勤、工作日记、会议、集体学习制度,设置工作队公示牌、考勤表、驻村日志等。协调帮扶单位市审计局、天祝县委党校为工作队购买灶具、床铺等生活用品,为村委会捐赠2台电脑和3台打印机。

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孟安玉对贫困户逐门逐户进行入户走访,填写贫困户基本情况表、问题排查表、矛盾纠纷排查表,深入察民情、讲政策,解民忧、化民怨,办实事、暖民心。与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一道,共同撰写形成对每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和村扶贫攻坚调研报告,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对大走访大调研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与村干部主动到镇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协调汇报,对能解决的尽快落实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群众诉求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在对红大村经济状况、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产生活等掌握的基础上,孟安玉理清帮扶思路,制定工作队驻村帮扶计划。2017年11月,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精心指导下,与村委会一道编制完成《红大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

协调项目,改善基础设施

协调“千合农庄”乡村旅游项目。该项目由甘肃万邦百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策划,计划成立1千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孟安玉得知该项目将在武威市选取15个乡村进行试点后,主动与天祝县旅游局、甘肃万邦公司衔接,邀请公司领导到村考察,多次到市旅游局、市金色大道·马踏飞燕大景区管委会汇报协调,最终将红大村列为全市15个“千合农庄”乡村旅游试点村之一,村委会与甘肃万邦百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该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将成立红大村“千合农庄”旅游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其中甘肃万邦公司现金入股250万元,红大村村集体和农户以宅基地使用权和耕地经营权入股750万元。

协调由市审计局出资实施红大村村庄亮化工程项目,为进村道路、惠民广场、居民区巷道、小学安装太阳能路灯48盏,概算投资11万元,计划2018年实施。协调民营企业出资帮扶红大村。孟安玉积极协调引进江苏南通第二建设集团帮扶红大村,公司总经理一行到村上进行了考察,计划给红大村捐赠5万元资金用于扶贫攻坚,目前已到位资金3万元。利用该资金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组织党员群众到古浪西路军烈士纪念馆接受教育,到凉州区蜻蜓镇“普罗旺斯庄园”、民勤县“红旗谷小镇”观摩学习乡村旅游。

聚焦精准扶贫、脱贫,落实政策部署

孟安玉入户走访测算贫困户收入,填写贫困户脱贫退出验收表、收入测算表、“853”挂图作业三本账等表册、资料,组织召开贫困户脱贫退出评议会议,接受乡镇、县级和市级验收,上报申请脱贫退出的22户贫困户全部顺利通过脱贫验收。通过入户宣传、会议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政信通”短信群发、微信群共享等多种方式宣传惠民政策。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贫困户印制精准扶贫资料袋,为党员群众印发十九大精神宣传材料。

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农村治理水平。2017年9月,严格依法组织完成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举工作,明确村“两委”干部的职责分工。针对村党支部党员数量多、教育管理松散的现状,协助村党支部划分8个党小组,选举产生党小组组长,制定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使党支部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组织生活趋于规范。针对全村186户村民不设村民小组、管理服务难度大的状况,指导帮助村委会划分6个村民小组,提名、选举产生了村民小组长,在村委会与广大村民间架起了一道桥梁,有力提高了村委会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为村委会开通了中国移动“政信通”业务,实现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分群组短信群发功能,方便会议快速通知、政策宣传。

为民帮办实事好事,增强群众获得感。每次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孟安玉带领工作队和村委会认真听取、记录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到镇政府有关站所、县直部门去汇报协调,办理结果在党员群众会议上口头答复,在村民微信群中公开书面办理结果,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村委会和工作队的满意度。红大村互助资金被个别村民恶意长期占用不还,孟安玉指导、支持村互助资金协会依法起诉追回,帮助准备起诉书和有关证据材料,和村干部一起到县法院提交诉讼材料、申请立案。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审理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