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三任书记接力浇灌 誓让穷村换新颜——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8月,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与小汇村结为精准扶贫帮扶对子。四年来,该局先后派出经济责任审计局总审计师金朝辉、党办副科级干部王少儒、经济责任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叶晖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他们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援助产业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小汇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2017年,帮扶工作队获得十堰市“四双”驻村帮扶竞赛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年打基础 两年上台阶 三年新跨越

第一任书记金朝辉带领工作队经过走访,了解到长期以来村党员群众开会只能打“游击战”,租用村农舍房,环境简陋。2015年,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了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卫生室、农村电商网店和文化广场等。

王少儒接任第一书记的那年正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如火如荼开展的一年,在注重监督工程质量、督促施工进度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

2018年,叶晖接任第一书记,当年有易地扶贫搬迁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71人,均已在吴家大院等四个安置点集中安置。

为解决安全饮水困难问题,工作队与村干部多次积极争取市、县水务部门支持,筹资60多万元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建设。2015年春节前夕,村民们终于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2018年,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完工,村民们搬入新居,集中供水量加大,工作队再次积极争取,增加了一个安全饮水取水点,建设了一个蓄水池,村民饮水从此无后顾之忧。工作队多方协调,为该村开通了公交,方便了村民出行,并筹资12万元为该村安装了标准路灯,添置了垃圾桶,购置苗木绿化了村庄,极大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输血能解一时之困  造血才能斩断穷根

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每任第一书记都清醒地认识到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性,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结合小汇村山多地少、宜林宜畜的实际,工作队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先后确定了畜禽养殖和茶叶种植两大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畜禽养殖和茶叶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5年下半年,在该局帮扶和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援建下,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4500余平方米、饲养规模300头的省级示范化畜牧养殖场,与之配套的沼气池项目也同步完工,改写了村中无产业、无企业的历史。养殖场建成后采取公开竞聘方式,依托养殖场成立了竹溪县汇恩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交纳租金5万元,同时5名贫困户作为固定场工在养殖场就业,当年实现脱贫。此外合作社还带动鄂坪乡、汇湾镇10多个村300余农户种植牧草及青贮饲料增收。截至目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其中入股分红25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合作社常年务工的31户,每户增收7000元。

畜禽养殖已见成效,茶叶种植就成了接任第一书记王少儒的工作重点。2017年,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帮助小汇村建成了面积280亩茶园,成立了汇春茶业专业合作社。2018年又流转土地新建茶园108亩,推动茶叶产业成为小汇村又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产业。

2018年以来,工作队开展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县、乡相关政策。目前,小汇村已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60%以上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对一些特殊户给予特殊关怀,精准施策,这是三任书记及工作队的共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实地了解情况,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分类施策方案,这是工作队制胜法宝。

62岁的钟发福,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他的妻子身体不好,带着三个孩子租住在同村村民闲置的房子里。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帮他家买了3间大瓦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他们又搬进了新房子。

20多岁的朱仕星身患疾病,家中有80多岁的爷爷,父亲在牛场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整个家庭支出,全家还住在危房中。工作队出资一万元为其购房,并联系市红十字医院为朱仕星治病,经过两次医治后,他的病情逐渐稳定。

群众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关键。为此,工作队有意识把群众基础好、富有发展潜力的村干部、后备干部推向前台,在工作中压担子,帮他们树立威信。

针对村支部党内制度落实不够、活动不规范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完善村级民主决策议事、民主管理等民主决策机制。近三年,工作队还帮助村支部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2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人,为村级发展夯实了人才保障。

为切实转变村两委干部的思想作风,增强村“两委”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工作队坚持落实周清月结制和村民代表监督制等规章制度,定期总结工作进展、项目推进、任务完成等情况,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向村民代表通报财务收支情况,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接受代表监督,增强决策的透明度。

现如今,小汇村不但风景赏心悦目,村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一条条平坦的乡村公路,一座座整齐亮丽的乡间新居,一片片特色产业基地,处处呈现出生机和活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