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广东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李坤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李坤,男,汉族,1979年出生,现任广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一处副处长。2016年4月至今,李坤主动请缨到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扶期间,他为村里建房修路通水、完善教育卫生设施、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和生态旅游基地,得到了村民和各级领导的认可。他连续两年在驻村第一书记考核中获得“优秀”,被省委组织部和省政协邀请参加“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座谈会”。

主动请缨,啸仙故里迎来“自家人”

下屯村是阮啸仙革命先烈的故里。这里由于交通不便、自然资源贫乏、生产条件落后,经济社会发展较慢,贫困人口较多,现有的559户2000人中就有相对贫困人口66户135人。

驻村后,李坤沉下心、扎下根,很快实现了由村民眼中的“外来人”到“自家人”的身份转变。他按照长、中、短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帮扶。短期措施是每年统一购买两三千只蛋鸡和相应的饲料,发放给贫困户分散养殖,增加日常收入来源;给每户发放生产启动资金和生活慰问物资近2000元,解决燃眉之急。中期措施是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集中建设60多亩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有10多户贫困户自行承租经营管理增收;平均每户“以奖代补”7000元,鼓励结合家庭情况自行养殖牛羊、种植经济作物、提高外出务工技能;鼓励、引介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25人外出务工稳定增收;组织有能力贫困户租赁工作队募捐的9台套农机对外经营增收。长期措施是协助7户贫困户每户申请小额贷款3万元,为其提供生产持续发展资金;帮助贫困户筹集资金57.6万元投资入股县农商行,获得稳定资产收益分红;筹集扶贫基金80万元投资入股县工业园区,资产收益用于贫困户教育医疗补助及扶贫产业、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申请强基振兴资金20万元,拟与贫困户发展资金统筹建设“光伏路”;引导5户贫困户成立湖农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截至2017年底,66户135个贫困人口基本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户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心系群众,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

李坤带领帮扶工作队协助贫困户家庭20个在读大专以下孩子按政策领取生活补助、奖助学金并免除学杂费,确保适龄孩子不因贫辍学;引入捐赠资金66万元修缮啸仙小学、配备教学设施、完善办学条件,让下屯村的孩子不用再渡江到对岸上学;引介图书电脑、文体器材、爱心人士等各种资源,开展奖学助学支教捐赠等活动。积极落实66户贫困户免缴医疗、养老保险费政策,协助贫困户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让贫困户看病不再困难;开展献爱心送光明、健康直通车等活动,对大病慢病贫困人群进行免费诊治;联合南方农村报发动社会捐赠,救助重度地贫患儿等。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住房保障水平。推动18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协助申领政策补助资金,上报12户无房户、在外租房户等的建房申请至县主管部门;为进一步提高其余近20户五保户的住房保障水平,积极谋划启动统一建造“颐养苑”予以集中安置、周转使用。协助五保户、低保户、单亲户、独女户和大病、残疾、鳏寡孤独老人等特困群体,申报落实低保、五保、医疗、孤儿、残疾、养老等社会救助政策;开展现场评残助残、测配康复辅助器具、敬老爱残慰问等活动,为残疾人、失能老人等提供人道关怀。

率先启动,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有突破

按照广东省新农村示范村创建规范和要求,李坤邀请设计单位,围绕“啸仙故里、红色下屯、客家古村、生态田园”的主题提出了35个规划建设项目,总投入估算3000多万元的创建规划内容。

在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李坤采取“整体打包、统一立项、一次招标、统筹实施”的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模式组织实施。今年初完成了1980万元近20个由村实施项目的规划、可研、立项、招标、测量、勘探等前期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等确定了设计、施工、造价、监理等参建单位。中标单位正按轻重缓急顺序抓紧推进集中安置周转房建设、大小环村道路整修优化、村巷道乡土化整治及渡口码头、村十字路口、啸仙文体广场等重要节点整治提升项目的设计、施工等,目前已完成创建工作量的约40%。此外,该村还提前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一绿化”工作,基本实现村庄整洁干净的目标。

谋划推动,红色资源活化运用启新篇

为有效运用好“阮啸仙”这一红色历史文化品牌和宝贵资源,李坤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红色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向当地政府提出对阮啸仙故居(书院、祖祠)进行统一规划,通过修缮改造、展示利用、引入业态、宣传推介,将啸仙故里打造成为集“革命先烈纪念、爱国主义学习、党员干部教育、红色旅游参观、村民文化休闲”等5重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和载体,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的社会效益和产业经济功能,带动啸仙故里的红色崛起和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工作已被纳入河源市2018年十项民生实事,东源县正委托相关机构策划、编制分期实施方案,啸仙书院内外已整修和展示陈列完毕并活化利用为“阮啸仙纪念馆”,啸仙故居也整修一新,9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当地党委政府也已决定启动县委党校的迁建和阮啸仙纪念大桥的建设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