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扶贫帮困志不移 担当奉献情系民——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杨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杨柳,男,1983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2002年6月入党,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派出教育科学审计处主任科员,2015年10月至2018年4月派驻武宣县禄新镇复旦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两年半来,杨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扎根基层,真心扶贫,共为所在村争取各项扶贫专项资金1400多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2016年年底,复旦村顺利通过自治区脱贫验收实现整村脱贫。杨柳也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来宾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第一书记”的称号。

“要致富,基础设施必须先行”

复旦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单一、村民观念守旧。军人出身的杨柳啥话也不说,就一个字“干”。可是如何打开工作局面,得到村民支持和信任呢?恰在此时,一场大雨冲塌了第四生产队的桥梁,致使上游水田面临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农民也无法出行。杨柳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第一时间筹集到16万元资金,同时迅速与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拟订方案,由村委协调水利部门开展修桥修路工作。最终,通过加宽桥面、修建挡土护坡墙、硬化道路等措施,减少了农民的损失,方便了村民出行。“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敢担当,心里想着群众的利益啊!”群众对他交口称赞。

“要致富,基础设施必须先行”。杨柳意识到只有完善水利枢纽,充分利用濠江河流域水源进行灌溉才能让农民增收。一方面,他协调水利部门多次进行测算,另一方面,他通过往来各个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2016年10月,复旦村获得了县财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690万元,修建水坝及主渠道项目正式落地。2017年6月份,水坝工程竣工,修建了水利灌溉渠道7.5公里,硬化道路2公里,惠及人口5000多人,村民从此告别了抽水灌溉的农耕模式,群众对杨柳竖起了大拇指说:“杨书记,复旦村的群众感谢你!”

2017年下半年,杨柳又推动整合资金47万元,建起了村文化楼,加快推进了复旦村“宜居乡村”建设步伐,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他还争取资金为村里硬化道路6公里,改善办公条件和实施村屯绿化、美化,修建30盏路灯等。复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利灌溉枢纽得到极大改善,各村屯通往乡镇和县城的道路条条通畅。

“有了扶贫产业,群众增收才有保证”

2017年下半年“双高”基地二期征地过程中,村民黄恒论有0.5亩尾叶桉怎么也征不下。在这种情况下,杨柳多次与村干到他家做动员工作,给他对比改种甘蔗后的收益。此外还给他兑现尾叶桉砍伐所得的补偿,最终他才心服口服接受了。“类似这种情况我都逐一解决,复旦村‘双高’基地建设才得以顺利进行。”杨柳感慨地说。两年来,复旦村结合地域实情共建成“双高”甘蔗种植基地3250亩,覆盖全村60%以上贫困户,每年进厂甘蔗2.6万吨,人均增收2200元。此外,村委还获得了2014-2017年榨季甘蔗进厂补贴6.56万元作为村委集体经济收入。

2016年5月,杨柳指导退伍军人黄新毛成立了武宣县焕焕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扶贫贷款30多万元,参加合作社的养殖户达到40多户(其中贫困户5户),平均每年出栏药材龟500多只,收入50多万元。同时,他还争取自治区审计厅扶持10万元作为村委入股龟鳖合作社资金,每年增加村委集体经济收入5000元。

此外,杨柳到村后还积极争取资金大力整治村委前面的一张“么老塘”(鱼塘),依靠村老的力量清理出村委所属用地,修建挡土墙和进行水塘清淤,再以每年500元的租金承包出去,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底,复旦村申报了“光伏发电”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截至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已7.11万元。“有了扶贫产业,群众增收才有保证!”杨柳如是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