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和田玉镌刻的无字丰碑——新疆自治区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王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王辉,男,1973年9月出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调研员。2014年至2018年先后两次驻村,2018年1月至今担任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克其格村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坚持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聚焦脱贫目标,紧盯差距“短板”,牢牢把握“精准”,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脱贫措施,强力推进自治区“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脱贫路径。

王辉是军转干部,在部队当过团长,转业到新疆审计厅,成了一名审计干部。今年他受审计厅委派担任了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其格村第一书记,自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天,信心满满,暗暗告诫:踏踏实实做事,不能辜负了老百姓的期待,既然来了,就要对得起在这里的每一天。决心易下,实践难行,让所有人佩服的是,驻村的每一天,他都在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建强基层组织第一书记的职责

“我刚当支部书记不久,不知道怎样安排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村级工作有效开展,不打乱仗,导致村内工作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在镇上整体排名靠后;现在王书记一步步帮我理清思路,一项工作来了应该怎么去统筹,怎么去安排,怎么去落实,怎么建立长效机制,他是真心想让我们好起来,我很服气他,从他那里能学的太多了!”年轻的村支书赛买提说道。

对于农村工作,王辉并不陌生,以前的驻村经历给他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但如何当好村里的“领头羊”,却是他从未触及过的领域。王辉深知仅靠他一个人的努力甚至仅靠工作队的努力都是不够的,必须发挥好村“两委”班子的主体作用。为此,王辉多次主动找镇上沟通,及时选派年轻、懂双语的干部,配齐配强了班子成员。为促进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又充分结合每个村干部的特点,合理分工,采取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带、点对点指导的方式,帮助“村两委”成员理清工作思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引导村干部主动作为,提升治理水平,推动精准扶贫、宣传强农惠农政策,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各项制度。

带动村民脱贫第一书记的担当

五小队贫困户阿布力孜·奥布力艾散是村内的致富带头人,他说“2015年我开始养鸡,但由于缺乏相应技术,一直不敢扩大养殖规模,王书记帮我找来技术员教我技术,现在我不但有技术,扩大了自己的养鸡场,提高了收益,实现了脱贫,而且王书记还教我帮助大家去脱贫致富,我愿意帮助乡亲们,带动大家一起养殖一起受益一起像我一样早日脱贫。”他一家带动了12户农民实现脱贫。

阿克其格村属于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脱贫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怎么精准施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王辉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该村有146户贫困户,哪家是因病因残致贫,哪户是因缺土地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致贫,他的心里都有。晚上,他反复在心里酝酿、考量,怎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常常思考到深夜;白天,他和工作队长实地查看,谁家转移就业、谁家发展生产、谁家生态补偿、谁家土地清理再分配都反复推敲,确保做到精准施策。为发挥“两免”贴息扶贫小额贷款最大经济效益,确保资金投入的“零风险”,王辉和工作队长充分挖掘资源、多方考察论证筛选、多次商谈,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找了几家发展前景好、后劲动力足的合作社,引导13户贫困户小额贷款入股,增加了经济收入。

关心百姓冷暖第一书记的信仰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共产党干部的忠诚信仰,是的,王辉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的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保证”。

村民帕塔·木汗·托乎提老人长期独居,性格变得内向,也不主动与别人交流,儿子不在身边,整日愁眉苦脸,得知他的情况后,王辉经常与高校老师及工作队一起帮助其进行庭院改造,送去米面油、慰问金帮助改善生活;在过古尔邦节的时候端了一盆煮好的玉米来到工作队,一定让王辉尝一尝,还满含泪水地拉着王辉的手说:“孩子,你是真心对我们农民好,想让我们过好日子,你给我安装炉子,没煤了你给我买,过节了给我送吃的用的,我真不知道咋感谢你,这些玉米是我自己种的,你一定要尝一尝!若我这把老骨头还有用,就跟着您一起搞庭院,增收入。”老人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人也精神了许多。

群众的困难,一直是王辉最牵挂的事,只要当时能解决的总是第一时间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上会,保证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赢得了村民的极大赞誉。

洪水季节,玉龙喀什河的滔滔河水,奔流不息,和田玉的光辉令人敬仰,河畔的阿克其格村,焕然一新,欣欣向荣。王辉牢记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用热情和毅力投身南疆贫困村,用责任和行动践行新时代干部的铮铮誓言。正如他说的那样:“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既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我的骄傲和荣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