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扎根农村 心系扶贫——海南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钟传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钟传艺,男,汉族,1975年10月出生,1997年10月入党,2012年从部队转业到海南省审计厅工作。2015年7月至2017年2月被委派到海南省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5月,根据工作需要又一次安排驻村工作至今。驻村期间,钟传艺扎根农村,带领村“两委”认真开展工作,帮助莲堆村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居住条件,村民人均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2016年实现了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和36户贫困户脱贫。

扎根农村,不计投入助脱贫

钟传艺到任后,为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他经常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调查走访,倾听群众心声,莲堆村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莲堆村距离黄竹镇还有五公里,不通公交车,交通不够便利,驻村的第二个月他就贷款买了一辆小轿车,把私车当公车用。

农村基层工作特殊,农民干活早出晚归,驻村期间吃饭、休息经常不能准时,钟传艺坚持与农民兄弟“同频共振”、同劳作同学习同休息已经成为他新的“生物钟”。晚上他经常一个人在村委会办公室加班整理扶贫档案、台账等资料,一干就到凌晨一两点。在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影响下,其他村两委干部动真情、动真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心系农村,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刚到村时,眼前的村庄面貌让他没有想到,7个自然村竟然有5个村没有通水泥路,路面坑哇不平,下雨天泥泞湿滑,沿着村路行走,生活垃圾、牛粪猪粪、旧房破房随处可见,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改变村庄面貌,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清理村主干道、村边沟塘、历史遗留垃圾等卫生死角进,如今莲堆村脏、乱、差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他积极联系定安县扶贫办、发改委、交通局、文体局、文明办、供电局等部门,协调各方力量,要项目找资金,争取了整村推进、以工代赈和文明生态村建设等项目16个,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修建了6000多米村级道路、3000多米巷道、综合性球场、村级文化室、U型拦水坝、20间猪圈以及300多米高压线路迁移改造等项目,进一步完善莲堆村基本施设建设。

为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他积极向上级协调申请追加危房改造指标,通过拆旧建新,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主动向派驻单位省审计厅领导汇报,争取资金支持,投入20万元对莲堆村文化广场旧池塘进行改造,美化了环境。同时,他还从驻村工作经费中列支5000元为村委会购买办公桌椅,进一步完善村委组织活动场所。

心系农民,积极为群众排难解忧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钟传艺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忧。

每年单位安排1万驻村工作经费,除了购买办公用品,他基本上是用于慰问困难群众。2016年春节,他从驻村工作经费中列支5000元慰问了吴孔充等15户困难群众;当得知排溪村钟金积患鼻咽癌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家慰问其亲属,赠送2000元慰问金,并把钟金积加入微信朋友圈,动员同事朋友通过轻松筹给其捐款,平时有空就打电话找其聊天,让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战胜病魔,现其病情已经好转康复出院。莲堆村贫困户吴孔敬配偶禤秋兰(2017年已病故)患有综合多病症,生病期间钟传艺多次去看望她,从个人驻村工作经费中赠送2000元慰问金,并通过961017脱贫致富热线平台帮其联系医院医生诊断治疗。

2016年21号台风“莎莉嘉”,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灾害,为减轻困难群众负担,他积极协调驻村单位审计厅慰问贫困群众,给每户贫困户发放受灾慰问品。同时,他还协调多方力量,利用元旦、春节、“六一”、“七一”、国庆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国家扶贫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贫困户、五保户、残疾对象、困难老党员和留守儿童等,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提高困难群众对扶贫开展工作的满意度,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精准帮扶,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为了全面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生产状况和致贫原因等,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帮扶,钟传艺利用驻村前期挨家挨户深入贫困户详细调查了解,根据贫困户不情况科学制定帮扶计划措施,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

莲堆村列为2016年整村推进村,要求年底整村脱贫“摘帽”退出,为了完成任务目标,他带领支部一班人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一是扶“志”,对贫困户进行面对面思想帮扶,宣传扶贫有关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目前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我要发展”的意识逐步形成,很多贫困群众通过自我发展实现了创收;二是扶“智”,认真组织贫困群众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各类种养技术培训,提高种养业务技能;三是帮产业,认真落实产业帮扶计划措施,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林下养鸡、黑山羊等当地特色产业,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2016年户均帮扶资金达12000元以上,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至两项创收产业;四是帮就业,积极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劳务输出,2016年引导13户贫困家庭18人外出务工,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在支部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莲堆村37户贫困户中有36户实现了脱贫,整村脱贫“摘帽”退出任务如期完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