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理清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精准施策——青海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吴军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吴军仓,1968年6月出生,现任青海省审计厅后勤服务中心调研员。2015年10月至今先后担任海东市民和县西沟乡大滩村、凉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期间,他摸清贫困底数及致贫原因,理清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精准施策,精准帮扶。2018年3月先后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海东市表彰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以强化两委班子建设为依托,凝聚精准扶贫工作合力

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吴军仓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各社长进行学习,认真传达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指示要求和各级党政领导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组织进行精准扶贫座谈讨论,同时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提出要求,认真征求村两委班子意见,对个别年龄偏大,责任心不强,政治意识差和集体观念不强的社长进行撤换。带头落实好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出党员要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结合海东市“八个精准”要求和 “八个一批”的主要内容,组织扶贫工作队成员学习领会精神内涵,并面对大滩村严峻的贫困现状和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每一个扶贫干部应该怎么办,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清责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牢固树立廉洁勤政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夯实精准扶贫工作基础

大滩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严重制约村级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吴军仓在审计厅党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先后协调解决项目经费总计1819.74万元,改善解决大滩村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在大滩村人畜饮水现状,他及时与民和县水务局、县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对大滩村人畜饮水工程进行立项开工建设,投入经费257万元,开挖管沟20多公里,修建沉淀过滤池、净水室各1个,修建50吨蓄水池2座,30吨蓄水池1座,20吨蓄水池2座,10吨蓄水池3座,基本上达到家家水入户,户户水清澈。

通过前期走村入户调查,吴军仓了解到2015年大滩村退耕还林还草后的1500亩荒山荒坡,基本上处于无人问津、无人管理状态,几乎成了村民放牧牛羊的场所。他组织村两委班子研究解决对策,积极与民和县林业局和西沟林场沟通协调,将退耕还林还草的荒山荒坡纳入西沟林场绿化保护范围,解决绿化经费370万元,由林场负责施工队伍、苗木、保护设施,统一组织实施。苗木种植后根据土地归属归村民各家所有,保护管理由林场负责。同时,对大滩村主干道种植了行道村,美化了环境。并对三座清真寺和2座拱北种植了各类苗木和花冠木,达到了出门见绿,抬头观花。

大滩村村委会简陋、办公便民服务场所狭小、村民无娱乐活动场所的现状,吴军仓积极向厅党组进行汇报,在审计厅党组的支持和协调下,为大滩村争取到了2016年“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争取项目经费130万元,先后修建新的村委会办公楼、综合文化广场,巴止沟社和侯家岭两个篮球场,在文化广场周围和村主干道两侧修建花池20个,整修村主干道村民住宅围墙300米,整修村民住宅大门5个,并修建景观墙200米。

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推动扶贫工作见成效

吴军仓带领扶贫工作队认真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具体安排部署,深入到村民家中,认真调查了解情况,按照《贫困户登记表》的内容逐项进行排查摸底工作,力争做到精准。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贫困户逐户进行讨论,公示和上报,坚持公开透明。按照上级要求精神,针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召开扶贫工作队会议,逐户分析各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民和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和项目计划,结合“八个一批”具体内容,建立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并就结合大滩村整体贫困原因,向乡党委和政府递交《西沟乡大滩村的现状及扶贫工作思路》,组织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

结合民和县扶贫工作以牛羊家庭养殖为主打产业的实际,在实施产业扶持方面,坚持鼓励村民修建家庭小牧场,吴军仓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深入各家各户进行动员,目前全村贫困户共修建家庭牛羊养殖小牧场135个,生猪家庭养殖小牧场3个,土鸡养殖小牧场2个。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牧则牧、宜林则林的灵活多样性帮扶原则,鼓励贫困户外出创业,拉动拉面经济的发展,开商铺,搞贩运,结合依托西沟林场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全村贫困户开小卖铺的有2户,在开拉面饭馆的有7户,搞煤炭销售的有1户,发展旅游产业的有1户。对于无资金、无劳力、无场地发展家庭小牧场的贫困户,吴军仓动员鼓励他们依托有资源的贫困户,成立饲养合作社,集体合作发展养殖产业,争取做到不遗漏一户。全村35户贫困户成立养殖合作社5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