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精准扶贫结硕果 乡村振兴见真情——深圳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林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林刚,男,50岁,汉族,深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局审计二处副处长。自2016年5月起担任广东省陆丰市陂洋镇洋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扶贫精神吃得透,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力度较大,脱贫效果明显,至2017年末洋口村先后有35户贫困户146人按计划脱贫,脱贫率达76%。2018年2至3月,洋口村作为4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先后接受了汕尾市和广东省组织的年度扶贫工作考核并得到好评。

鱼目混珠的游戏

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是精准识别。为了甄别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林刚拿出了审计人的较真精神,挨家挨户进行深入调查核实。2016年6月的一天,林刚和2位村干部驱车50多公里到海丰县联安镇进行入户调查。该户主钟某户籍在陂洋镇,因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投靠亲友到海丰县联安镇暂住已十余年。到达时正值台风过后,因狂风暴雨前几天三间瓦房刚刚倒塌一间,残垣断壁分外触目惊心,家中杂乱堆放着衣物和破旧的家具,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距离瓦房三百米的地方,一栋刚建起的钢筋混凝土新房引起了林刚的注意。后经核实,该房屋为钟某刚建的新房,林刚去调查的旧房是用来堆放杂物的。为此,林刚根据规定果断取消了钟某的贫困户资格。

在严酷的事实面前,林刚深深知道,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保证精准扶贫的成效。为此,他多次深入农户调查走访,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房屋状况、经济收入来源进行详细了解,并结合大数据对贫困户进行甄别。如今,林刚和贫困户已十分熟识,对家庭情况更是了然于胸。

安居才能乐业

作为驻村队长,林刚时刻把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为了鼓励广大贫困户尽早改善居住条件,林刚报请单位研究同意,除省、市两级财政的危房改造补贴外,从2016年起,深圳市审计局对洋口村拆除重建的贫困户每户另补贴资金2万元,对修缮住房的贫困户每户另补贴1万元。

危房改造也是农村腐败的高发领域。2016年,洋口村贫困户陆某顺利通过了陆丰市住建部门组织的危房改造验收,第一批资金补贴已经发放。但驻村工作队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陆某并未进行危房改造,用来验收的房屋是其兄弟建的新房。对此林刚立即向陆丰市住建部门反馈情况,在驻村工作队的督促下,陆丰住建部门取消了陆某的危房改造补贴名额,追回已骗取的资金1万元。

因户施策显妙手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自2016年以来林刚致力于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贫困户勤劳致富。

政策兜底。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根据家庭情况协助村委会为其申请办理五保和低保,由财政保障其基本生活待遇。目前为洋口村办理五保户7户,低保户11户,占贫困户的40%,老弱病残孤的脱贫问题基本得到保障。

养老医疗扶持。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为贫困户全体家庭成员购买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为贫困户中18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的家庭人口缴纳养老保险。2017年为村里8名残疾人审核办理残疾证,每名残疾人自此享受每年1200元的残疾人护理津贴。

发放学生生活补贴。对在读的贫困户子女除免学费外,按照大专7000元、高中5000元、初中和小学3000元的标准为其申请发放学生生活补贴,目前全村56名学生2年的生活补贴全部发放到位。

鼓励种养和外出务工。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对贫困户家庭人员外出务工的每人每年奖励3000元;对贫困户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和荔枝、菠萝等经济林,按每亩500至900元标准发放补贴;对发展生猪和养殖菜牛的,按每头1200元至5000元发放补贴。2017和2018年驻村工作队户均发放种养就业补贴资金1.6万至2万元,发放标准在陆丰市处于较高水平。

既要能致富,又要留得住

洋口村原来每天只能限量供应一小时自来水,广大村民饱受用水短缺问题的困扰。2016年深圳市审计局精准帮扶洋口村后,把饮水工程列入帮扶项目之一。为了建好这一惠民工程,林刚专门邀请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2017年12月陂洋镇洋口村自来水工程顺利竣工投入使用,洋口村民从此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

201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将省定贫困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林刚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协助洋口村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全力谋划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由林刚协助制订的建设项目计划得到了陆丰市政府批准。2018年,洋口村将新修巷道及环村道路4000余米,景观湖整治及环境提升工程完工、基本建成雨污分流工程、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北门公园和大径体育公园等项目。

在林刚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近三年期间,在深圳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和鼎力支持下,洋口村由此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深圳市审计局,感谢林队长,谢谢你们!”这是林刚听到最多的几句话,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洋口村村民朴实的心声和生活变美好后的喜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