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脱贫攻坚 让群众“富起来”——新疆兵团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和胤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刘和胤,现年55岁,男,汉族,现任新疆兵团审计局法治处处长。自2017年2月起担任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托万克兰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他聚焦总目标,认真履行“头雁”职责,当指挥员、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促乡村振兴,通过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技能培训等措施,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把使命和担当写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倾情筑根基  让堡垒“强起来”

到村不久刘书记就在驻村各支力量参加的联席会上提出“咱村要脱贫攻坚、走上富裕道路,建强支部是核心、建优村“两委”班子是基础、凝聚民心是关键”。他把建强班子、改进作风、理顺机制、统筹力量作为当务之急,及时向镇党委汇报,按照程序调整了6名村干部,协调驻村各支力量和村“两委”班子梳理了40多项工作职责,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入手,从建机制、强队伍、转作风、增数量、抓质量、重思想等方面进行整顿。成立了稳定工作组、脱贫攻坚工作组、党建工作组、农业农村工作组、社会事务工作组5个组,每个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繁杂的工作有了头绪、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针对绝大部分村干部不能用国家通用语言开展工作的现状,刘书记要求全体村干部必须参加夜校国语培训,并亲自点名打考勤,经过短短3个多月的学习,村干部阿斯姆古丽·吾休尔和阿米娜木·阿布迪如孜就可以用汉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产业引领  增加村民收入

托万克兰干村由于缺乏规模性养殖,销路窄,价格低,增收难。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依托本村传统饲养牛羊的优势。 2017年工作队为村里争取了23万元扶贫牛项目,选择了适应性强、养殖成本低、圈养散养均可的新疆西门塔尔牛,使23户村民受益。在入户走访中,刘书记发现贫困户艾海提·艾合塔木等三户因家里人多土少而致贫,经多次沟通,这三户愿意在自家院内养殖羊脱贫,没有经费刘书记就自掏腰包为艾海提·艾合塔木等三户买了母羊,每户2只,现在已产了2只小羊羔了。

2017年托万克兰干村争取到8个暖圈项目,每座暖圈享受国家补贴7000元,村里有8家贫困户得到了这项优惠政策。刘书记亲自跟踪落实,组织验收,检查8户暖圈的使用情况,其中阿依吐尔逊汗·沙米很有感触地说:“现在工作队让我们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实现了增收。”

刘书记还积极鼓励引导村民自主创业,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如:吉提汗·玉素甫开了家艾合散综合商店,经营烟酒百货,年收入近3万元。托合提汗·吐热克的蔬菜店主营各种蔬菜和烧烤,年收入1.5万元左右。祖丽皮亚 ·吐逊开了家祖丽皮亚化妆品店,除了卖化妆品,还经营理发和美容,月收入2000左右,祖丽皮亚 ·吐逊逢人便说:“党的政策亚克西!工作队亚克西!”

全村32户贫困家庭共107人,2018年拟脱贫12户48人,均超过脱贫标准线,都可以如期脱贫。

带头扛起服务群众“爱心旗”

工作队入户走访发现,村里不少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却从没有享受过新农合报销制度。刘书记仔细了解后发现是由于缺少相关宣传,村民不了解慢性病的药品支出同样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甚至有部分村民由于长期的药品支出致贫。刘书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过多方奔波与收集信息,为村里6个患有长期慢性病的村民办理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就诊证,每年能报销共计3000元的药费,切实为村民在药物支出方面解决了困难。村民阿依吐尼汗·艾麦尔拉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我经常为治病的药品费用发愁,现在再也不用怕了!”

刘队长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村民阿斯亚米·依米提年老体弱,家门前的小桥由于年久失修,已完全坍塌,给全家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刘队长经过协调,筹集到建桥所需的材料,并与参加“党员先锋日”志愿活动的同志们一起,经过一天的艰苦劳动,把小桥搭建了起来。

刘书记对村干部们说:“要想净化人的心灵,首先净化外部环境。”刘书记带领村干部把树修剪得整齐利落,在道路两边种上花草,安排村里的3个小队每日打扫卫生,村委会环境彻底改变了,集中居住点脏乱差的局面改变了,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丰富。刘书记经常组织村民开展舞蹈表演、模特赛、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潜移默化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崇尚现代文明新生活。

“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很多村民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收入高了,心情好了,婚礼上麦西来甫跳起来了,姑娘们长头发飘起来了,漂亮的艾德莱丝裙舞起来了,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干部托合提看到村里的变化欣喜地说道。

刘和胤处长发挥第一书记的统筹协调、督查落实和示范引领作用,把村里各支力量拧成一股绳,把所有群众的心拢在一起,让兰干村这个小村庄处处孕育着新希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