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阿斯玖村第71户村民——四川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张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张振,男,汉族,1982年12月出生,现任四川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一级主任科员,2017年5月至今,张振一直担任阿坝县茸安乡阿斯玖村驻村“第一书记”。阿斯玖村位于四川省阿坝县,地处海拔31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处,总人口70户331人,其中贫困户23户120人,全村有大骨节病109人,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张振任职“第一书记”以来,该村脱贫成效显著,2018年7月被中共阿坝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因人因户施策,注重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刚到村上,看到荒凉的山坡和贫困的群众,出身农村的张振一丝心酸涌上心头,他顾不上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远郊牧场和村落院坝,每天都能看到他和村民“摆龙门阵”的身影,在一个月内,他走遍了全村70户,对村里的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掌握。根据该村实际,他牵头编制了《阿斯玖村扶贫工作规划(2018-2020年)》,并制定了每户扶贫手册,这让长期工作有了目标,短期工作有了步骤,每户扶贫更具针对性。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在合作社不但有工资,还学会了羊肚菌、香菇种植技术,今年的收入是以前的两倍多,我准备自己种一些羊肚菌,明年让张振书记给卖个好价钱,再购置点新家具……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在田里翻耕的白金全说起脱贫致富经历滔滔不绝。白金全是理县过来的上门女婿,以前在家中和村里常被人瞧不起,经过精准扶贫,现在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自己的腰杆也硬了起来。

原来在走访中张振发现,白金全有发展现代种植业的动力和想法,却没有门路,便积极鼓励他到合作社务工,负责羊肚菌种植。其间,张振带领群众到省农科院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到成都参观学习现代种植产业发展,回来后,村上对发展高原菌类种植的兴趣逐渐高涨起来。

一年多来,张振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的上学、就医、就业等难题:他组织小学师生到成都开展游学活动,进一步坚定孩子们“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为两户患重病贫困户筹措大病救助两万多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组织4名青年人到中国水电七局技工学校学习焊工电工技术,提高就业本领;推荐3名大中专学生到汶马高速公司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奔康。现在的阿斯玖村群众依靠自己双手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足。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奶奶你看,这里就是我以后的幼儿园,有老师同学还有玩具。”刚满三岁的格桑兴奋地牵着奶奶的手,来到村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现在这里已成为承载村民期待最多的地方,也是阿斯玖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阿斯玖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到村后,张振对照贫困村摘帽“一低五有”标准,多方筹措14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向电力部门争取投资568万元,将阿斯玖村纳入2018年全县唯一电网改造新增村;协调250万元新修村幼儿园,为全村近30名儿童提供教育保障;协调220万元修建移动通信信号塔一座,打通空中走廊;协调200万元新修牧道13公里,方便群众生产通行;协调134万元新修暖棚50座,成为全县唯一暖棚全覆盖村;协调50万元植树造林3600株绿化村庄环境,该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为彻底拔去“穷根子”,去年以来,张振带领大家克服无经验、技术要求高等困难全力做好羊肚菌种植,今年已实现收入5万元,从“输血”到“造血”扶贫走出了第一步;为做优做大养殖产业,村里投资25万元购买了16头优质犏母牛,目前已产小牛10头,经济收益达5万元,今年张振又协调投入2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去年10月,在张振的积极协调下,该村创新扶贫手段,成功完成在华西金控公司100万元债权投资,每年可实现稳定收益近12万元。现在的阿斯玖村逐步走出了一条以羊肚菌种植为龙头,犏母牛养殖、债权投资为辅助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路。

阿斯玖村扶贫攻坚的成绩饱含了张振同志呕心沥血的付出:他不顾风雪地滑22小时押车600公里,将八千瓶羊肚菌种子安全送达;不顾零下20度严寒,深夜蹲守基地打野猪;在今年遭遇建国以来最大洪涝灾害时,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去年元旦,由于劳累过度导致高反加重,他晕倒在办公桌前,幸亏被同事及时发现并连夜送至低海拔地区就医。在短暂的任职时间内,张振收获了村民们对脱贫的信心。

在张振的努力下,昔日的“贫困村”,如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干净水泥路入户入村、株株小树茁壮成长,扶贫产业竞相发力,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