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新疆自治区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高翠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高翠萍,1965年5月出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一处处长。2017年2月至今担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驻村期间,积极统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力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被自治区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队长。以前年度,曾获得审计全国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多次荣立三等功。

以身作则 做表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翠萍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如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就得要当好“火车头”,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大伙们再加把劲,就剩最后5亩地麦子需要收割了,完了一起吃西瓜解渴。”在高翠萍的鼓舞下,互助队的小伙子们干劲更足了,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收割工作。在开展夏收互助工作的这一周里,高翠萍每天带头与大家一同劳动,在田间挥洒着汗水。作为第一书记,她与同志们一道辛勤劳动、承受风吹日晒,她深知以身作则不是叫破嗓子喊口号,而是踏踏实实用自身行动感染大家。

“女儿,妈妈休假得推后一些,可能没有时间陪你过暑假了……”电话那头的女儿听到相似的措辞挂断了电话,其实,这已经不是高翠萍第一次推迟休假的时间了。工作队中共有四人的孩子都在上学,寒暑假则成了大家回去与孩子相伴的最好时间,为了方便他人,高翠萍一次次将寒暑假休假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志,放弃小家的温馨,换来队伍的向心力。

言传身教 传帮带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质,高翠萍认真落实“早派工、晚研判”制度,充分发挥维护稳定、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四个专班”的职能作用,让工作队员与村干部联合办公,针对每个村干部的特点,在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之间开展“一对一”培养帮带,为村干部理思路、定措施、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技能、教方法、传经验。

不海力其·卡斯木是开展“一帮一”培养帮带中受益最多、提高最明显的村干部。作为村党支部最年轻的干部,不海力其·卡斯木具备国语水平好、会简单电脑操作,理所应当成为了“1+2+2”扶贫专干,但由于缺乏工作思路、办公软件使用不熟练,在面对时间紧、任务多的扶贫工作时难免捉襟见肘。高翠萍结合“四个专班”安排工作队扶贫专干与其组成对子一同开展工作,手把手教建立电子表格将纸质文件数据化等。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在工作队孜孜不倦帮教后,不海力其·卡斯木已经蜕变为一名出色的村级扶贫专干。想方设法 促增收

如克村有360户15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547人。高翠萍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对全村贫困家庭逐户走访、详细分析致贫原因,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多策、一人一策”脱贫方案。

热孜万古丽·买买提托合提是如克村2018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独自一人带着4个孩子无法外出务工,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低保金和种植小麦、玉米的微薄收入,仅靠这些无法实现当年脱贫。高翠萍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与工作队队员共同商脱贫良方,在大家积极献策后,决定通过“富智”与“扶志”相结合这条路激发农户自主能动性,帮扶脱贫。一方面工作队从“富智”着手,联系蔬菜种植能手俞百珍传授她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工作队从“扶志”着手。腼腆的热孜万古丽·买买提托合提刚开始在早市卖菜时碍于面子不肯吆喝叫卖,一天来的收入还不到50元钱,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第二天,第一书记亲自与她一同前往早市帮着叫卖,看着高翠萍帮着自己高声吆喝,热孜万古丽·买买提托合提感动万分,她深刻感受到了工作队对她的关心与希望,慢慢地也开始自己叫卖,辛勤付出换来了丰厚回报,一天下来赚了近150元钱。

用情用爱 聚民心

“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群众工作,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付出真情,自然能换取真心。”高翠萍经常给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说。

“高书记,能不能想想办法联系到便宜点的过冬煤,和田市场上的煤都快1000块钱一吨了,老乡们可买不起这么贵的煤过冬啊!”村党支部书记海尔尼沙·努尔艾合买提一大早就叩开了工作队的大门。高翠萍得知情况后,当天组织全体干部在早研判时将全村过冬有困难的家庭进行梳理研判并汇总统计需求量。会后,高翠萍立即着手落实,通过多方协调、筹措,不仅联系企业无偿捐赠200吨煤还多了100套羽绒服帮助困难家庭度过严冬。村民买合甫孜·依明感动的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觉高翠萍书记,你们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做好事的干部,我的孩子们有了3套新羽绒服,家里也领取了2吨煤用来过冬,今年冬天格外冷,但是大伙们的心都是暖的、血都是热的!”

驻村以来,开商店的肉孜尼沙·买买提尼牙孜资金周转不开了,高翠萍自掏腰包2000元帮助商店运转;贫困家庭学生麦麦提艾力·买提托合提想外出求学,她积极联系巴州卫生学校,帮助孩子圆了求知梦;阿瓦·亚森家因缺少劳动力无法改造庭院、搭建蔬菜拱棚,她亲自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家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