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用汗水书写第一书记的担当——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嘿哈色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嘿哈色崇,男,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人,中共党员,彝族,1982年6月出生,现任凉山州审计局审计信息中心副主任。2016年12月至今,嘿哈色崇担任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嘿哈色崇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新时代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成为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走向脱贫奔康新征程的领路人。在他的带领下,四峨吉村于2017年11月顺利通过贫困村整村退出州脱贫攻坚验收组验收,如期完成整村脱贫摘帽。同年,被美姑县委组织部评为2017年度优秀第一书记。

抓班子带队伍,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嘿哈色崇来到四峨吉村后,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响了扶贫“第一枪”。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召开“三会一课”,“党建月会”和三职干部大会,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和服务能力,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互促进与稳步推进;高标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强化阵地建设,新建党务村务公开栏,开办“四峨吉村农民夜校”,开展了30余次“火塘夜话”“耳朵上的讲堂”等内容形式各异的夜校课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了解,提升贫困群众思想文化素质。此外,在他驻村期间还成立四峨吉村青年党员先锋队和“党员互助队”,提高基层组织整体发展能力。

动真碰硬,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刨穷根,究穷因,实现精准识贫,嘿哈色崇打响了扶贫的“第二枪”。他坚持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以及用心用情的工作方法,入户调查坚持“看问听查算”工作方法,看生产生活条件、问困难诉求、听邻里反映、查享受政策、算收支经济账,为查明“穷因”、把握“方向”、全力“攻克”提供了坚实基础;建立贫困户困难、帮扶措施、脱贫进展“三本台账”,动态管理、过程跟踪,成效控制,确保帮扶取得实效。最终,调整贫困户2户10人,做到“户户到家、人人见面”,一户一登记,收集整理民生诉求28条,解决各类诉求18件。

主动作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扶贫脱贫的“第三枪”,嘿哈色崇一手抓基建,一手抓产业,一年一个脚印,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他协调硬化通村公路3.7公里,并协调建设“1+N”多功能活动室。2017年协调到位资金10万元用于22户建卡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补贴和购买建房材料,如期完成了22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实现了贫困户安全住房有保障的目标。此外,协调建设有线网络站点1个、4G基站2个,实现四峨吉村通信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协调发放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30台,发放给30户贫困户,有效解决了看电视难的问题。2018年协调到位资金7万元用于村委会门前边沟硬化,彻底改变边沟污水横流、脏乱差的现状;协调落实资金175万元用于2.5公里通组公路建设。

发展特色产业,嘿哈色崇不仅讲究因地制宜,还注意长短目标结合,互相补益。他以特色养殖业为抓手,为短期提升注入动力,协调落实到位资金6.4万元,购买44只“美姑黑山羊”,以“借羊还羊”的方式发放给22户贫困户养殖;购买“美姑阉鸡”苗200只,给2名党员养殖;购买2头能繁母牛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以基础产业提质增效为基础,协调落实到位资金4.5万元,用于购买“青薯9号”5.5万斤发放给112户村民,种植面积达180多亩,预计收入108万元。以种植经济作物为补充,为长远发展“护航”,协调落实到位1.1万元,购买大红袍花椒苗5500株发放给104户村民,并聘请了花椒种植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加强了后期跟踪管理,成活率达75%,3年后挂果;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以点带面,巩固治理抓教育

扶贫的第四枪,嘿哈色崇将目标定在了村风村貌上。在他的推动下,四峨吉村重新修订《四峨吉村村规民约》及《实施办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引导群众树立现代生活观念,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懒惰思想,针对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召开全村脱贫攻坚大会,引导群众“不等不靠,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按期脱贫”。在贫困户家中醒目位置张贴《脱贫帮扶明白卡》,不吃大锅饭,杜绝平均主义。在扶贫物资和项目落地、社会捐赠物资发放时,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形成“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风气,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以“村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建立“文明卫生家庭”流动红旗制度,组织群众进行大扫除,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并进行表彰;通过示范表率作引领,实施党员示范项目、各类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引路作用,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此外,他还注重用教育巩固脱贫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扎实推进“一村一幼”提升工程严格控辍保学“六长”责任,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幼儿入学率达88%;强力推进治毒工作,坚决打赢艾滋病防治攻坚战,加强艾滋病危害警示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方法,确保宣传对象全覆盖、宣传教育地区无死角。全力推进全民参加新农合计划,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9%以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