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王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王鹏,男,现年31岁,汉族,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三处主任科员。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担任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田付村乡艾村任村第一书记。王鹏始终把总书记的承诺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总书记的嘱托扛在肩上,把乡亲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为民办事落实到行动上。作为一名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挂职干部,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俯下身段听疾苦,甩开膀子干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如何做到精准扶贫、脱贫,其实就一条方法:走访入户。8个月王鹏走遍了村里全部3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把他们的基本信息,包括家庭成员、住房、收入、教育、医疗、补助、健康、饮水等信息全部做成表格,并动态调整。后来根据国检要求,把全村789户农户进行了三级分类,确定112户一般户,41户重点户以及10户核心户。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心里对全村的情况有了底数和底气。在此基础上,完成了2017年“回头看”和2017年部分贫困户脱贫工作。

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有一件小事让王鹏印象深刻,那是到任的第十天,有一位面容黑瘦、身形佝偻的老人来支部办事。经询问,知道他是五保户,家里的房子塌了,想问问有没有政策能够帮扶他。在聊家常的过程中,王鹏问起今后谁来照顾他时,老人说是他侄子,说完,老人突然哭了,他说:“要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因为没有政府,我可能早就死了”。王鹏感觉心一下子揪了起来,眼眶也一下子湿润了起来。老人离开时,望着他远去的背影,王鹏思考了良久,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但他们是最可能掉队,同时更是最不应该掉队的人!王鹏决心要把为老人修房子的事作为挂职的第一项工作做好。经过一段时间了解政策、奔走部门、协调亲属,老人的侄子已经垫钱给他盖了新房子,老人也搬进了新房,此时,王鹏感到比自己分到了新房还要激动和高兴。

加强组织建设,抓住党员特别是村“两委”班子这个核心群体。贫困乡村,给什么不如先给一个好支部、好村委。村有76名党员,1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括一名村支书。王鹏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提高党员同志的综合素质,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包括《村党支部工作职责》等10余项工作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加强班子建设,围绕“两个意识+两个能力”开展工作,即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包括到外面参观学习、向组织部申请10万元改造支部以及开展换届选举等。

为全村党员群众讲党课做准备时,请教了从县长到村长在内的很多人,最终明确了四个问题:一是简练,要在二十分钟讲完;二是聚焦,讲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三是正确,讲课内容一定不能走偏,更不能走错;四是接地气。会后,大家都反馈:不啰嗦、能听懂。只有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才能在帮扶干部走后,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群众工作的核心就是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办点好事。任职后,王鹏想办法协调2万多元慰问品,在重大节日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收集整理全村残疾人信息,帮助其统一办理残疾证、申请残疾人补助;组织爱心饺子宴,邀请贫困户、80岁以上的老人和五保户到支部吃饺子、唠家常等,这些活动让乡亲们感到党组织的暖心、贴心,该活动也被县电视台和乡微信公众号报道。此外,他还积极解决残疾人的孩子读书问题,孩子家长还专门到支部感谢了好几次。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发展。一是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00万元,完成便道砖、墙壁粉刷、新建广场等多种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二是争取10余万元资金修建村卫生室,提高服务村民能力。三是与村内电商户进行座谈,了解村经济发展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前景。四是与清华大学合作,完成县域经济调研,为县、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参考。五是争取县里光伏项目,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六是对接教育部和中粮集团,打通农业产业链。七是对接河北飞顺公司,成立集体企业,提高集体收入水平。

八个月转眼即逝,王鹏收获很多。思想上真正理解了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真正了解了基层的实际状况。作为基层干部,既是指挥官又是冲锋手,不但要能指挥、能决策、能担当,还要能攻坚、能突破、能打硬仗。认识上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农业、农村和农民,增强了对土地、对基层、对农民的感情。工作上真正明白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道理,要用群众能够听懂的方式说话,用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办事,才能把工作做通。

短短的挂职经历,给王鹏人生中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财富,激励着他今后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以“第一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