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系民苦 暖民心”在精准扶贫中为百姓排忧解难——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驻村第一书记白明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白明哲,男,现年56岁,汉族,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法规处正处级审计员。自2016年9月,白明哲经组织选派到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二道河子蒙古族乡二道河子村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扎实工作,克难奋进,使二道河子村的经济发展初见成效,民生改善有所提高,逐步形成和谐稳定新局面。在他的带领下,芝豇种植成为二道河子乡主要扶贫帮扶产业,对此,辽宁日报年内先后2次予以报道,他也成为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代表。2018年2月,白明哲同志被评为2017年度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工作者。

深入村屯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体察民情

驻村后,白明哲同志首先通过乡村干部了解二道河子村的基本情况和村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情况。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用了3周的时间对村中6个自然屯的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户等进行实地走访,熟悉本村各个自然屯的具体位置和本村的具体民俗习惯及农民的基本生活条件。自从他来到二道河子村,除了返回本单位向领导汇报工作外,坚持每天在村屯开展工作,双休日也经常都在村里度过,把上级组织部门对第一驻村书记殷切希望牢记心间。

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是关注旱情,及时协调解决农户遇到的困难。2017年,二道河子村是大旱之年,他积极协助解除抗旱井故障,帮助贫困农户解决抗旱柴油机需求困难,指导村民抗旱,大大降低了农民财产损失。

二是根据村民的诉求,主动协调资金187万元,完成了村内2000多亩涝片农田排水清淤工程,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三是在村屯进行走访调研时,村民反映屯内的道路现状很差,得知信息后,他立即组织相关单位进行道路勘察,并积极协调资金661.5万元,完成了乡村内14.7公里乡级道路维修,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四是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他通过多方面努力,协调30万元资金对村文化广场进行了扩建翻新,并购买了健身器材。现在的二道河子村文化广场上,每到晚间有打篮球的,打羽毛球的,跳广场舞、扭大秧歌的,热闹非凡。

立足调查研究,推进精准扶贫

他到村工作以来,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立足自身优势,抓特色、调结构,落实一系列惠农政策,增加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收入。

一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市场情况,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实地考察和调研,邀请农业专家来村实地指导,与乡村干部耐心引导村民以订单回购方式试种酒高粱100多亩,每亩纯收入可达700-800元,为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积累了经验。

二是协助动员村里的芝豇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200亩,全部用于芝豇制种,使农户尤其是8户贫困户每亩地稳定收入800元。

三是积极扩大芝豇种植规模。通过多方面协调资金58.6万元,帮扶全乡203户贫困户种植芝豇531亩,平均每亩可获得1500元以上纯收入。

四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果。2017年,二道河子村136户2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又有38户76人实现了脱贫目标。

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积极宣传扶贫政策

一是在开展医疗义诊的同时,组织原单位青年干部来到乡里和村里,张贴扶贫脱贫宣传标语,发放扶贫脱贫政策宣传单近百份,鼓舞脱贫志气。

二是争取机遇积极组织村民代表考察学习,引导转变种养观念。先后2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近40人次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水稻早种、高产花生、大棚种植、养牛等高效种养项目,学习新理念新技术,引导其转变观念。

抓好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班子合力

脱贫致富首先要从整治村班子抓起。白明哲首先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不断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坚持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村班子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仅2017年,他就制定完善村级党务和村务管理制度12项,协助召开村“两委”会议8次,党员参观培训5次,选培3名后备村干部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协助解决纠纷15起。

他这个省城来的“村官”,两年来从未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宴请,从不拿村民一针一线,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时刻想着我还能为这儿的百姓做点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白明哲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驻村工作写下了饱满而精彩的一笔,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重要指示,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二道河子村发展的科学致富道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