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来自他乡的最美流沙人——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史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史勇,男,40岁,汉族,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办公室副处级调研员。自2016年8月起担任广东省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踏实能干,真心实意为村里、为村民办事,抓产业扶贫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多种方式加强基层党建、访贫问苦。这位审计出身的中年汉子,用脚步丈量着村庄与小康的距离,用多年锤炼的实干精神,带领着流沙村群众奔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2018年7月,史勇荣获由广东省湛江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办(市扶贫办)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湛江市“百名优秀扶贫干部”称号。

产业扶贫打通脱贫致富之路

流沙村村民曾长期靠养殖珍珠为生,被誉为“中国珍珠第一村”。然而90年代末随着海水污染,产业衰落,南珠产量急剧下降,流沙村的繁荣逐渐被封存进了历史。

按照政策精准识别贫困户的结果,全村共计贫困户168户661人,贫困人口多,脱贫压力大。在史勇的工作日志中,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他对流沙村脱贫出路的思考。面对现状,史勇决定从落实产业项目入手,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他深入调研,反复计算比对了渔业养殖和水果种植等项目的收益情况,针对当地光照充分的特点确定建设“一次建设、长期收益、管理简单、回报稳定”的光伏发电项目。自2017年,光伏发电项目一期、二期先后顺利并网发电。第三期光伏项目也即将动工建设。三期光伏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名贫困人口每年至少增收1400元。

加强党建  夯实脱贫致富之基

作为第一书记,史勇深知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2017年5月,覃斗镇党委对流沙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一批政治素质好、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进入村级班子,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史勇采取集中学习讨论、重温入党誓词、定期开展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抓党建,并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公共服务平台和文化广场,党建阵地不断完善,为村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此时的史勇信心百倍,干劲更足,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从2017年6月开始,在村里创造性地设置了保洁工、护村联防队员、学校保安员、路灯管理员等9大类公益性岗位,每月可为100名贫困人口带来近10万元收入。

年近六旬的尹春是名贫困户,过去,他没有稳定收入。村里设置公益性岗位之后,他成了流沙小学的一名保安,每月固定增加收入2000元。“有活干,收入增加了,且离家近,方便照顾孙子。”谈及这一年来的变化,尹春很开心,话语间充满着对史勇的感激之情。

史勇将扶贫工作与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有效对接,先后推荐了60多名贫困群众到当地企业湛江尊鼎珍珠公司就业,并在该公司建立了贫困户就业基地和产地基地。最近又筹集300万元社会资金入股到该公司,筹集450万元建设海产品冷冻库,这两个项目收益可实现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1100元。贫困户余小汝、唐桂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公司里工作,除了3000元保底月薪,还能分红,在家门口打工能有这样的待遇,实在难得。”

流沙村的新农村建设同样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在帮扶单位的积极协调下,10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经过两年多的施工作业,总投资3120万元的农网改造任务将全部完工。省交通集团为村修建了5公里村道,流沙港区安装路灯并解决排污问题,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垃圾中转站即将完工,3条农田硬底化路和4条农田排水沟在紧张施工,为流沙小学修建了7人制足球场,全办干部职工为孩子们捐助了21张午休床,为留守儿童完成“幸福厨房”和“美丽家园”两个项目,避风塘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可以说,流沙村群众每天都生活在变化之中,而这些可喜的变化,无不凝聚着史勇四处奔走操劳的辛勤付出。

访贫问苦  甘当群众的贴心人

在这个省定贫困村的边陲渔村,两年多来,史勇走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说起来如数家珍。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甘当群众的贴心人。很多群众自发写感谢信送到工作组,让人深受感动。

尹国优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房屋年久失修,漏雨不断,自己又没钱改造。史勇了解情况后,亲自找到镇领导说明老人的困难,镇里特批2000元补助用于房屋修缮。老人为表谢意硬塞给他一个小红包,被史勇婉言谢绝。

史勇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献爱心慰问活动,共发放慰问金2万元;协调有关单位,为覃斗镇全镇4087名贫困户免费赠送1年的意外伤害保险;协调医疗小组到村子开展疾病普查……

对于贫困群众的个别困难问题,史勇就采取联系乡贤捐助、向镇政府申请困难补助等多种方式予以解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家庭,不丢下一位贫困群众,这是办里交给我的任务。来到流沙村,我就是村里人,就要竭尽所能为乡亲们办点事。”他说。

“村里人”,史勇将这视为最高的期许。或许从踏入流沙村的那刻起,他就彻底变换了身份。在土生土长的流沙人看来,这位来自他乡的第一书记,才是乡亲们心目中的最美流沙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