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心系民生疾苦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驻村第一书记郭春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郭春伟,男,37岁,汉族,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主任科员。自2016年9月驻村以来,郭春伟在审计署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与村两委一起,带领全体村民苦干、实干、巧干,助力该村2017年底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7年12月,河北省顺平县西南蒲村在顺平县、保定市组织的贫困村整村退出验收中,得分均名列前茅,尤其是在保定市市级验收中取得了满分100分的好成绩;2018年1月,全村又顺利通过了保定市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郭春伟获得了审计署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顺平县优秀第一驻村书记、顺平县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十面旗帜荣誉称号。《保定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顺平县委宣传部以他为原型创作了一部话剧《第一书记的故事》,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在全办掀起了学习郭春伟先进事迹的热潮。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

为加强西南蒲村党支部建设,郭春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村两委走访困难党员,组织全村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在村的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向在村的党员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定期与村两委干部交心谈心,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周五晚,郭春伟为村民播放《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打造“红色宣传角”,成为该村的“保留节目”。渐渐地,党员的思想变了,行动也跟上了。

千听万看,不如自己脚走一遍

驻村两年来,郭春伟除了查阅村里的资料外,从来没有停止过走村串户的步伐。

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低保户精准核查工作中,西南蒲村坚持政策、标准、程序和结果“四公开”,重新精准识别了10户13人的贫困人口,并对原来17户低保户中不再符合认定条件的14户进行了清退,村里初选出来的低保户和贫困户不存在关系户、人情户,为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话万千,不如干好实事一件

兴产业,着力稳定脱贫。郭春伟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西南蒲村的手工布鞋厂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在郭春伟的引导、协调下,布鞋厂获得了200万元贴息扶贫贷款,如今的布鞋厂不仅为全村及周边村的118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带来840元的入股分红,而且还使29名贫困户实现就业,每月可收入2000多元。2018年7月,郭春伟协调争取了40万元资金,建设两座产权归村集体的高标准花卉种植大棚,全部租给花卉种植企业,每年能给村里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

配设施,夯实脱贫基础。郭春伟和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一起申请了以工代赈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更换了两台潜水泵,新铺设灌溉管道900余米,实现了全村农田灌溉的全覆盖;村民们反映原来的水井泥沙多、水质硬,他将该问题向审计署反映,经审计署协调、联系援建的一口202米的深水井也已出水,保证了村民24小时用水。

抓民生,提升幸福感。为了提升村容村貌,郭春伟和村两委带领大家清除杂草和垃圾,种植了109棵垂柳,让原来的垃圾场变成了茵茵树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郭春伟和村两委发动140户群众将原来的旱厕改造成卫生冲水厕所;协调新建了一处12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翻新了500米水泥路主干道,把原来38盏老式路灯换成了87盏太阳能路灯……

郭春伟的实干来自审计署一直以来对审计干部的要求和培养,更源自审计署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从表面看,是我一个人在驻村,但实际上是全署都在帮扶西南蒲村,我一定也必须把这项工作做好。”郭春伟坚定地说。

只要群众生活改善了,所有经历的艰苦困难都是值得的

两年、七百多个日日夜夜,与郭春伟相伴的是临时搭在村委会便民服务室的“家”,在这里,看似寂寞,实则充实。

2017年4月底,村里翁红英家中意外发生火灾,房屋倒塌,生活用品化为灰烬,了解情况后,郭春伟在争取政策帮扶的同时,自己带头捐款捐物,解决了翁家的燃眉之急。村民们说,火灾无情,但这次帮扶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村里五保户刘占文老人因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郭春伟就到县里自己掏五百多元买了辆三轮车给他送去,老人逢人便讲:“小郭书记给我送了一条腿啊!”;郭春伟还自己出资承包了8亩村集体土地,引导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4户贫困户栽种油葵,让他们自己“造血”脱贫……

而郭春伟自己,却经常是一包方便面、一个馒头、一包咸菜解决一顿餐,有时忙得错过了点,煎个鸡蛋、啃个黄瓜就是一顿饭。他给村里筹来了近百万的资金,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完成党和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要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只要群众生活改善了,所有经历的艰苦困难都是值得的”。

重回审计工作岗位,他心中多了一份牵挂,因为他有了西南蒲村最淳朴的“亲戚”;多了一份历练,因为他对百姓疾苦有了更深体会;多了一份奉献,因为他对基层干部的辛苦有了真实体验;多了一份坚守,因为他深知审计干部所承担的职责。他将带着这些收获,迈向新的征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