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扶贫路上,他三次站了起来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吴晓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吴晓刚,男,1982年6月27日生,四川乐山人,中共党员,现任广元市利州区审计信息中心主任。2016年3月至今,吴晓刚被选派到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羊盘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扎根山村,日夜奋战,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道路、兴产业、建阵地、扬新风,羊盘村从远近有名的后进村变为文明新村,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7月,吴晓刚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羊盘村地处利州区西部的高寒山区,因其境内海拔1600米的羊盘山而得名,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368户14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29%。“山高土地薄,村穷是非多,告状没断过,日子苦如药”是当地群众对羊盘村贫穷落后和村民困苦生活真实写照的调侃。

如何让扶贫政策的春风温暖每一个贫困家庭,让每个贫困家庭通过帮扶彻底拔掉穷根致富奔小康,是吴晓刚必须直面并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全村群众的期盼,在利州区审计局的鼎力支持下,吴晓刚为羊盘村争取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村组道路、农网改造、广播电视、通信网络、农田沟渠、民居改造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虽然2017年底全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但村里的产业发展还有弱项。产业上不去,刚脱贫的群众随时有可能返贫。”吴晓刚一头扎进田间地头,实地规划是发展天麻、金耳,还是核桃、红薯……经过吴晓刚的深思熟虑,他引导群众在羊盘村因地制宜发展海松种植合作社、龙家沟生态养殖合作社等3个“龙头”实体,壮大当地红薯、肉羊、天麻三大产业,实现了全村87户建卡贫困户全覆盖,并辐射其他农户,让贫困群众获得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四大支撑,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丰产增收,让无发展能力贫困户的增收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他积极鼓励、帮扶建卡贫困户,适时地发展核桃200亩、魔芋80亩、猕猴桃100亩、板栗50亩、生猪100头、蜜蜂100箱、小家禽5000只,改变了过去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大水漫灌”的模式,创立了项目资金“一个管子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精准扶贫、滴灌农户的模式。来村里三年,吴晓刚一直脱贫攻坚的路上“折返跑”。这条路,不仅洒满了他的汗水,还记录下了他三次晕倒扶贫现场的故事。

2016年11月,是羊盘村25户贫困户易地搬迁的攻坚期,有的群众有顾虑,有的不懂政策,吴晓刚和村干部白天沿着崎岖山路走家串户,挨个组开会,晚上加班制方案、定计划,连续半个月,每天休息不超过5个小时。18日下午,在二组开会时,坐在群众中间的吴晓刚脸色苍白,突然身子一软,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情况紧急,群众赶紧背着吴晓刚到医院。医生诊断后说,这是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所致。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身体稍有起色的他,不顾医生再三反对,就又返回了扶贫一线。

羊盘村平均海拔1300米,山高谷深,弯多路陡,群众走的是泥巴路、吃的是坑塘水、住的是危旧房。吴晓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在短时间内补齐“欠账”,谈何容易。他在区审计局的帮助下,制定规划、联系项目、发动群众,日夜奔忙。2017年8月25日,六组硬化道路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施工队进场。可两户群众却因个人原因,死活不让施工。8月的日头格外“毒”,从早上7点忙到下午4点的吴晓刚,跑前忙后,好说歹说,却终不见效。眼看着两车混凝土要报废,他急火攻心,再次晕倒。

等到他在村卫生室输液醒来,拔掉针头跑回施工场,心怀愧疚的阻工群众早已撤离,道路施工正常展开。第二天,他又忙碌在工地上监督施工质量,直到项目竣工。

最危险的一次晕倒在2017年10月。整村脱贫的大考日期越来越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的推进节奏越来越快,压在心头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吴晓刚每天都是连轴转。中午时分,他顶着烈日从四组安置点刚回到村委会,突然晕倒在厕所旁,直到30多分钟后时才被路过的群众发现,在村卫生室简单治疗后,下午,他又出现在贫困户家中安排工作。在吴晓刚看来,能为贫困群众做点事,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个人再大的牺牲奉献都值得。就是这个信念,让他始终坚守在扶贫岗位上。直到父亲去世,他才带着羊盘村整村脱贫的消息回家。在父亲的坟前,这个36岁的汉子泪水长流,长跪不起。

三次晕倒扶贫路,当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晕倒,都有许多群众自发拎着鸡蛋、水果前往看望吴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15.6公里村组硬化道路让出行不再难,2座便民桥解决了晴通雨阻的困窘,4口山坪塘、9口蓄水池解决了看天吃水的难题,10个村民小组的低压电网改造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6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老百姓回家的归路,400平米的美丽新村幸福院坝让群众跳起了坝坝舞,四川森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羊盘打造“综合体验式”旅游景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依托“内引外联”模式,让全村群众人均增收近2000元。

如今的羊盘村家家户户有产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邻里和睦友爱,百姓过上了真正的“洋盘”生活。大家编了顺口溜在村里传唱:“扶贫路上吴书记,帮扶脚步走得急,未尽父亲床前孝,三次晕倒传美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