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以情结缘 筑梦山村——贵州省独山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龙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陈龙国,男,汉族,1976年1月出生,现任贵州省独山县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主任。2015年8月至今,陈龙国受组织委派到上司镇拉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期间,他始终服从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一线,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在他的努力推动下,2017年拉旺村村如期实现出列,因表现突出,2016年1月被独山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独山县2015年度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优秀个人”;2017年3月被独山县党的建设领导小组评为2016年度“全县优秀驻村干部”;2017年6月被上司镇党委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1月被黔南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6月被贵州省委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6月被黔南州委评为“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抓思路当好参谋助手

驻村后,陈龙国始终坚持“以脚步丈量民意,以心灵倾听民声,用奉献赢得口碑”作为工作宗旨,吃苦耐劳,真蹲实驻,扑下身子,深调研察村情、勤汇报争政策、跑项目争资金、抓党建促脱贫、谋产业补短板,带领村两委班子实实在在为所驻村群众做好事、实事。驻村三年多,在村里随便找个人问起陈龙国,无不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说“村里来了个陈书记,实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做好脱贫规划。自履职以来,陈龙国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平时注重信息收集,及时了解和把握工作重点,积极为村两委班子出谋划策,围绕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突破口,牵头制定了《拉旺村整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拉旺村同步小康建设三年规划》《拉旺村驻村工作帮扶计划及措施》《拉旺村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等计划、措施,进一步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方案,使所驻村同步小康、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抓党建增强干部服务意识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堡垒”作用,陈龙国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狠抓村级事务服务。他把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放在首位,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尖刀排全体干部,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按照“站高角度、当好参谋,主攻文字、当好秀才,优化服务、当好助手”的要求,统筹抓好村级党建、村级事务管理工作,制定《拉旺村常务干部工作职责》《拉旺村尖刀排管理制度》《拉旺村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推动所驻村村级事务运转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切实抓好“四个服务”(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此外,他还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特别是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五个一批”脱贫政策以及“特惠贷”政策,使中央精神和省、州、县的重大脱贫部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产业增强集体造血功能

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造血功能,产业发展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惠及子孙的核心要务。在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上,他更是用心,凡产业发展事宜他事必躬亲。从精心组织,到细心定制方案,再到反复考察论证,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步骤都有他的身影。为此,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客商种植刺梨、无患籽1300余亩,带领村合作社种植桑园400余亩,发动群众种植法国刀豆、花椒、无胡等经济作物,有效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帮助村里争项目,跑资金,补短板,逐步完善所驻村基础设施建设。他先后向县民宗局申请3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实施拉旺街道污水沟处理项目;向县环保局申报30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向县财政局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修建通组路、串户路,使全村实现了通组路、串户路硬化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村民居环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了消灭“空壳村”,向县国土局申报实施“村民自建”土地整治项目,项目节约资金约20万元归拉旺集体所有,有效的消灭了“空壳村”,使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同时还积极与县水务局联系,申报拉旺村龙塘水库烟水配套工程,工程实施后可解决拉旺村王龙片人畜饮水和3000余亩农田灌溉难题。

抓实事帮群众解难事

作为“第一书记”、村里的一员,陈龙国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真心关注、真情帮扶,积极上跑下接,献计出力,帮助村里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一方面,抓增收促发展,突出点上带动、面上发展,动员组织群众发展经济作物种植。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找订单,发展“订单”农业。亲自抓办点示范,请县农村工作局派出技术人员全程指导,规范种植,同时,引导和组织群众就近务工,发展务工经济。另一方面,强基础惠民生。带领驻村干部和村两委走村串寨看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每年“七一”、“春节”向单位申请资金进行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

经过村两委班子、驻村尖刀排和拉旺村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拉旺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初见规模,使所驻村达到“五通四有”和贫困户“四有五覆盖",2017年所驻村实现顺利出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