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用真心真情书写扶贫故事——云南省芒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肖光九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肖光九,女,汉族,1981年12月出生,现任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审计局办公室干部。2017年3月20日至今,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肖光九毫不迟疑地接受了到江东乡河头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重任。驻村一年来,她时刻以扶贫工作为重,心系群众、苦干实干,使河头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58%下降到0.8%。她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年终工作队员考核为“优秀”,2018年3月被评为德宏州“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曾受邀到芒市广播电视台讲述扶贫故事,在芒市驻村工作队长例会上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做法,她的先进事迹在德宏团结报、微美芒市、芒市先锋等当地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到,她的一些先进工作经验也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抓队伍强素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肖光九驻村第一天,就和村“两委”、村监督委干部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到村“两委”、村监督委干部和其他两名驻村工作队员都不会用电脑的情况后,她拿出年轻人的勇气和担当,下大力气从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入手。

她结合实际制定了《河头村工作队工作制度》《河头村学习制度》等,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河头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解决了“工作为什么”和“工作怎样干”的问题。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强化村班子理论学习,每周以会议、座谈交流或在村广播站广播的方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一次学习,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她发挥自身办公室业务熟的优势,帮助村里建设了为民服务站,让村“两委”干部统一办公,方便群众办事;开展了电脑办公基础知识培训,争取到了两台笔记本电脑,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她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配合非常默契,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了坚强的堡垒。

走家串户搞调查,摸清底数打基础

肖光九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始终心系河头村村情民意、产业发展。从开始进村入户那天开始,她就陪村民们“拉家常”,在“拉家常”的过程中了解村情、宣传政策,鼓励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话匣子一打开,有时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的记了一大堆。很多时候,大家白天工作了一天都很累了,晚上很早就休息了,可是肖光九却还在灯下认真整理着材料,分析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等早上大家起床,她已坐在电脑旁工作了。大家都戏称她为“铁人”,她却笑笑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仅数据要清、更要精准到户到人。对全村的情况、对所有建档立卡户的情况都要清,这些数据不仅是写在纸上,填在表里的数字,而应该是记在心里的数字,要做到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了然一心,只有这样才能随时随地完成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

心系群众,以村为家办实事

肖光九知道,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农民群众真正脱贫,责任重大。因此,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她基本每周都入户走访,对有脱贫意愿的农户帮忙出主意、想办法,对有些不配合的人,她不断地去做解释工作,努力取得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在河头村大到高龄老人,小到幼儿园学生,每一户贫苦户的生活疾苦都牵挂着她的心。雨季来临,她挨家挨户查看住房情况,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叮嘱贫困户及时疏通房前屋后的水沟,注意安全;开学前期,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购买了书包和学习用具,鼓励贫困学生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传统节日,她看望独自在家的老人和留守儿童......正因为她总是和贫困户在一起,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让贫困户感受到她的真心、真情,所以大家从心里接受她,愿意听她的话,支持配合她的工作。

驻村一年多来,肖光九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她帮助河头村争取了3个道路建设项目,共涉及资金73.9万元,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向单位争取资金10万元,为贫困户小学生购书包、奖励考取大学的新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财产人身组合保险、为贫困户购买家具等,温暖了贫困户的心;组织贫困户发展茶叶、坚果种植、稻田养鱼、养猪、养牛等产业,落实产业发展资金40.36万元,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43人,组织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期,帮助群众提升了劳动技能,拓宽了增收渠道,使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显著提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工程,为全村105户危房户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激发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到各小组召开群众会议进行培训教育,转变了群众的居住观念,使贫困户积极参与生产、谋划脱贫致富之路,主动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形成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 转变。

现在,河头村大部分群众都认识肖光九,群众在哪儿遇到她都会主动和她打招呼,也经常有群众到村上找她反映问题,有的群众家里有什么事也会请她帮忙出主意。村委会主任就经常和她开玩笑说:“现在,群众有什么事情都找你,我们村组干部有些情况还没有你清楚了,等你驻村结束了我们都没法干工作了,不只群众离不开你,我们也离不开你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