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审计的信心和底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难”“舍小家”“不怕苦不怕累”……在与西藏自治区扶贫审计人员接触的几天里,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几句话。

西藏,地广人稀、高寒缺氧,气候条件恶劣,扶贫审计点多、线长、面广,任务艰巨与人员匮乏矛盾突出,加之一些审计人员和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存在语言障碍,导致审计工作开展起来非常艰难。另外,在部分深度贫困地区,有些农牧民的思想观念依然没有转变,觉得“能够吃饱就可以了”,缺少脱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甚至对扶贫审计工作支持配合不足。

虽然困难和挑战无法回避,但在这群高原审计人眼里,记者看到的是开展好扶贫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信心,在于党中央的关心和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支持。

在党中央的关心和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支持下,去年以来,西藏扶贫审计工作稳步推进,扶贫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扶贫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有效实施:扶贫资金精准送到贫困户的手中,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贫困户住上大房子,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带动了贫困户的就业和增收……

底气,在于扶贫审计人员尽责担当的为民情怀。

在西藏,跟审计人员接触久了,就会感受到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审计人员深入基层、走村串户,要克服高海拔和长途奔波给身体造成的不适,一天在车上颠簸几百公里是常事,经常出门在外一干就是两三个月,几乎没有时间顾及家庭。

有一位审计人员,因长期驻村工作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回到家后,她的孩子不再喊她“妈妈”,而是喊她“阿姨”。这群审计人经常笑着说,“在家里,自己的爱人顶起整片天”。这句话里,饱含着审计人的辛酸和无奈,更饱含着审计人不畏艰险、不辞辛苦、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凿井当及泉,张帆当济川。

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审计机关不会缺位,审计干部义不容辞。困难面前彰显精神,硬仗面前锤炼党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老西藏精神”的激励下,广大审计干部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好驾、护好航。(作者:刘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