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知道
——来自青海扶贫审计现场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66岁的羊集才老人咧开嘴,笑了。老人是青海东南部农村的一个村民,一家三口。青海省在精准脱贫中实行了人均6400元的贫困户到户发展资金政策,也多次开展了落实情况检查。青海省审计厅的扶贫审计人员在某镇审计时,发现部分老百姓并未直接得到实惠,“救命钱”被违规用于投资经营。最终,审计人为困难群众挽回了损失,并走村串户宣讲,让老百姓知道了党的政策。老人在镇里的指导下,用这19200元入股了一家企业。他掰着手指头算了又算,“一年能有2000多的分红呢;我还是村里的护林员,每月1800元;女儿在西宁打工。我们家脱贫了”。高兴的老人,望着院子里挂满了的金黄果,心里甜滋滋的。

“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藏族青年更藏生活的镇,距县城90多公里,有120万亩草场、6600多人口,是典型的牧区。在省里易地扶贫搬迁中,他的家被集中安置在东维村。搬迁效果如何?村民是否满意?青海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多次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对沿途颠簸起伏、路基裸露、石块泥水遍地的路况再熟悉不过。面对搬迁后百姓交通不畅、用水不便、电力供应不足等情况,他们积极协调,使百姓的“心声”迅速得到了“回声”。当地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尽快统筹资金对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如今,更藏家的占地200多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为全省统一的80平方米,个人不用花一分钱。走进这个小院,从东到西,依次是储藏间,堆着干牛粪和一些工具;另一间是厨房,放着青稞面和生活用品。接下来是三间正房,全部向阳,里面是整体藏式木制装修。客厅正面的墙上,悬挂着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等几代中央领导人的画像。说到这种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腼腆的更藏满脸幸福。

“党各知期拉投接且”(感谢党的政策)。才让卓玛双手合一,虔诚地感谢着。而后又郑重地伸出两个大拇指,灿烂一笑,“好,非常好”。才让卓玛是生活在青海湖边的贫困户,52岁,离异,无儿无女,平常以打短工为生,放羊、挤奶,收入微薄,还要看人脸色。才让卓玛的感谢源于今年初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对他们县扶贫资金的审计。审计人员对青海省设立的公益扶贫岗位——草原湿地生态管护员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时,敏锐地发现选聘工作存在问题,一些村子没有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公示。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审计人盯住了这件看似平常的事。他们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通过对组织、财政、扶贫和农牧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分析,最终查实“管护员优先从扶贫移民户、困难户、无畜户中选聘”这一政策未得到有效执行。县里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今年4月,像才让卓玛一样的30个困难户、无畜户被选聘为管护员,年收入可达14000元。“已经拿到了5000元呢”,才让卓玛反复说着这句话。

“别人能干的自己也能干,别人能懂的自己也能学”。说这话的叫王宇鹏,皮肤黝黑,身高一米八,眼睛小,话不多。而立之年脱下戎装进入青海审计厅工作,一转眼五年了。提起今年初的扶贫项目审计,作为主审,当时还是有畏难情绪的:时间紧、经验缺、人员少,只有他和两个第一次参加审计的借调人员;平均4000米的海拔,正值隆冬,氧气更加稀薄,胸闷、气短、头疼时有发生。而王宇鹏和他所带的审计组,克服高原反应、严寒酷冬、山高路远,把“草原当家园,视群众为亲人”,努力打通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幸好还年轻”,他在审计中经常这样对自己说。说起母亲,王宇鹏有些伤感。母亲身体不好,长期患有肝病,每年两次到北京复查。作为家中独子,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同和照顾,多是亲戚帮忙。说到这里,他颠过来倒过去就是一句话:“那没办法,审计人都这样”,平静如常。

110和3000,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数字。可在谢瑞涛眼中,这意味着生命与责任。2018年春节前后,从海拔110米的郑州来到海拔3000米的青海省某县,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开展了两个月的扶贫资金审计。该县一年有九个月要采暖,还是断氧层。当地人说,他们县是一年九个月是冬季,还有三个月“大约在冬季”。33岁的谢瑞涛是主审,进点会上负责宣读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一般二三分钟内读完。可就在小谢念到第二条,也就不到半分钟、80多个字的时候,突然觉得喘不上气、语速慢了下来。“高原反应”,自认为身体“杠杠滴”小伙子意识到了,最后是强忍着,缓缓读完了余下的六条。

“干审计就要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干劲更高”。与谢瑞涛一样,一批又一批郑州特派办审计人常年在青海工作着。2017年以来,农业审计处先后对青海省5个贫困县实施了扶贫审计,努力推进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维护资金安全、提高扶贫绩效,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国家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而同志们对无时无处不在的高原反应,有的整夜无法入睡,在痛苦与无奈中,坐等到天亮;有的只能靠吸氧暂时缓解,一手翻着凭证,一手扶着输氧管;有的腰椎变形,只能睡在地板上缓解疼痛,却还在加班加点。体检中,一些同志的血压、血红蛋白、血小板等指标出现了明显异常。面对这些,处长兰红涛笑了笑:“我们有个“三点”办法,就是少吃点儿,走慢点儿,早睡点儿”。

虽然羊集才、更藏、才让卓玛都生活在国家级贫困县里,但他们知道,幸福来了。党中央的精准脱贫政策会惠及到每一个贫困家庭。而有了他们认识和不认识的审计人,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有人管了。

当年王洛宾在青海采风时,创作出了脍炙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哼着熟悉的曲调,我们吟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有群审计人,他们知道群众的疾苦……”(审计宣传中心 俞国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