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果”鼓起贫困户“钱袋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甘肃省审计厅对全省17个贫困县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一声号令,280多名审计干部加入了这场甘肃审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扶贫审计行动。他们在田间地头核实产业项目,走村串户察民情;他们现场取证、实地延伸、撰写报告,深入思考精准扶贫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

时隔一年,审计署组织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审计采访报道组一行,来到了扶贫审计的现场之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一起探访他们的扶贫审计故事。

“扶贫审计不是看地图”

57岁的金玉虎是和政县达浪乡的贫困户,一家以务农为生,家庭生活非常贫困。老两口种植了几亩啤特果,大儿子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现在三十五六岁,还需要人照顾,小儿子想出去打工,又担心家里没人照顾,就一直没能出去。

“在和政,还有多少像金玉虎一样需要扶贫脱贫的农户?”在和政审计时,甘肃省审计厅农业处副处长赵燕始终关注着扶贫村和贫困人员,希望能用审计的力量为困难群众做些实事,确保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见人见账见物,确保精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和政地处黄土高原,自然环境恶劣。2017年4月,为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赵燕冒着风雪走村入户。她带着两名审计人员去一个村里,农户居住分散,车子不好走,有时去一个贫困户家里要步行翻越一座山头。赵燕告诉记者:“扶贫审计不是看地图,再远也要去!经常是敲开一家门,与贫困户交谈,为了核实情况,我们拿出花名册和白纸,了解基本信息后请贫困户在白纸上写自己的名字,当场核对笔迹,笔迹对不上初步判定有猫腻,笔迹一致则进一步核实各种补贴发放情况,去羊圈牛圈里数有几只羊几头牛,去地头看种了几亩地,一一做记录。”

赵燕是30多年的“老审计”,2006年来到农业处,深切感受到扶贫审计的辛苦。她告诉记者:“看到甘肃农民的贫困面貌,我很想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所以入户下去以后,一开始不了解我的人认为我厉害,该盘库盘库、该查账查账毫不留情,其实是对农民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在心里。”入户有时来不及吃饭,饿了她就吃随身带的方便面,有时遇到阻挠,村干部冲农民使眼色,农民不配合加上方言难懂,审计推进进入僵局,赵燕并不怵头。“这些年,我跑遍了全省80个县,现在,除了东乡族语言,我掌握了各地的方言,早就过了方言关。”谈起这些,她的脸上洋溢着自信。

就这样,凭借扎实的工作,他们发现当地在扶贫工作中的各类不规范问题,扶贫对象认定不精准就是其中的典型问题。

审计将情况及时反映给和政县政府,截至目前,县扶贫办已经协调相关乡镇对审计反映的扶贫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按照贫困人口识别进出标准,将出资办企业、有小轿车或大型货车、购买房产、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3500元的人员剔除出建档立卡系统,不再作为贫困人口管理,确保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实施动态管理。

和政县财政局局长吴强告诉记者:“多亏省上审计人员的工作,指出县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中的问题,做了建档立卡基础信息审查和低收入人口甄别工作,确保了建档立卡信息的精准识别,帮我们把扶贫的基础打牢了,我们要以这次审计为契机,积极落实财政精准扶贫政策,让精准扶贫资金发挥实效。”

采访时,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厂长、副总经理何有光对记者说:“针对全县的精准扶贫户,啤特果收购有价格保护,凭本人的建档立卡有效证件现场认定后,在原定价基础上再增加0.3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在审计的助推下,金玉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家里还种了七八亩啤特果,今年果子收了8000多斤,“企业对精准扶贫户有照顾,每公斤多加三毛钱,现在一公斤收购2.1元,我家就是按照2.4元收购的。”金玉虎对未来的日子开始有了盼头,一样朴实的笑容里,同样饱含了赵燕这些扶贫审计人的念与盼。

“审计帮我家拔掉穷根”

眼下到了啤特果成熟的季节,傍晚时分,康临高速公路沿线和政出口处,一派热闹景象。和政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门口前来交售啤特果的农用汽车、三轮车排起了长队,车子满载果品,果农脸上挂满了笑容,正耐心等候过磅交售。而在院内,收购人员24小时全力以赴收购啤特果,果农正忙着与收购人员商定果品等级、称重数量、计算价格。

和政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门口,贫困户种植的啤特果喜获丰收

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金玉虎还享受到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根据和政县扶贫政策,金玉虎将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家里的生活随即出现了转机,日子也越来越好。“政府给我们找了县上的企业,有技术、有产量,大家都信得过。我贷到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后,交给了八八啤特果公司,我已经连续3年领到4000元的分红了。”金玉虎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金玉虎口中的“企业分红”,得益于和政县“贷款入股+企业经营+分红收入”的精准扶贫合作模式。

采访中,赵燕告诉记者,审计人员不仅入户核实贫困户的信息,而且关注扶贫资金效益,查看扶贫政策的执行是否科学合理。就在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她给记者讲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2017年审计人员在和政县审计时,发现《和政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方案》规定,在贷款到位后3天内,致富能人、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将当年保底分红资金一次性支付给贫困户。按照该规定,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收到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后,要立即给贫困户分红。赵燕指着厂房里轰隆隆运转的机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企业不可能产生什么经营收入的。”

扶贫贷款资金的发放不仅要保证贷款本金收得回来,还要能够产生收入。按照县里的规定,企业在未有效使用扶贫贷款资金时,就直接将扶贫贷款资金用于贫困户分红,资金未有效发挥效益,给企业或合作社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压力。

审计将该问题反映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展开专题会议。对审计反馈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相关部门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同时根据工作分工,安排专人对存在的这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和政县及时修订了《和政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方案》,并要求在今后分红时严格按照审计要求,在年底企业结算后统一给农户分红,确保农户精准扶贫贷款资金得到高效使用。

扶贫审计采访组记者在对审计人员进行采访

记者采访时,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建强从收购一线匆匆赶来,他笑着告诉记者:“是审计让县上的扶贫政策更加科学合理了,对企业生产经营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要更加专心搞生产,以企业的实际行动助推全县的脱贫攻坚工程。”今年49岁的李建强是一名有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谈到脱贫帮扶工作,他自豪地说:“作为非公党建示范点,在消除贫困、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企业也理应有所作为。”

和政县财政局局长吴强告诉记者,审计整改后,和政县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及时发现资金管理和支出进度方面的问题,找准原因,即知即改,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受益于和政县的产业扶贫政策,企业发展了,当地贫困户的收入也增加了。

家里种了七八亩的啤特果,今年果子收了8000多斤,拿着崭新的钞票,金玉虎享受着收获的喜悦,也开始畅谈未来:“自己不掏一分钱,啤特果公司每年给我按时分红,卖果子也有销路,我不用操心,今年儿子还联系了一家县城的工地去打工,一年也能挣一点。”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金玉虎做梦也没想到,通过精准扶贫贷款入股,有了分红保底收入,自己成了当地知名企业的股东,“我打心眼里感谢审计的领导,帮助我家拔掉穷根,今年县里又有了‘1+3+5’扶持政策,多种多补,所以我计划把种植面积增加到10亩,以后收入就更好了,我们的钱袋袋更鼓了!”

目前,和政县啤特果的种植面积达到18.1万亩,形成了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超过了3亿元,带动11万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为此,金玉虎们亲切地把啤特果称作“金果果”!(刘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