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你把日子过成诗
——青藏高原上平凡的扶贫审计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青海省,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我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全省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极度缺氧,气候寒冷。由于自然条件严酷,自然灾害频发,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等原因,导致青海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要求,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深入实施扶贫项目开发,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这场扶贫攻坚战的成绩单背后,有两个团队始终默默奉献,助力当地党委政府有效推进扶贫政策落地,也帮助贫困户更好地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

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

故事中的两个团队一个是青海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一个是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尤其是作为审计署的“野战军”,郑州特派办奔波1300多公里的路程,常驻青海开展扶贫审计,已经把青海当成了第二故乡。

两个团队的负责人:一位是59岁的老大姐——青海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曹红,虽然临近退休,但依然对扶贫审计倾注着热情。她从事审计30多年,工作干练,为人爽快,经验丰富,是处里同志心目中的老师和大姐;另一位是个中年男同志——郑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兰红涛,平时话不多,但做事稳健持重,讲起扶贫政策如数家珍,在贫困户家中调查,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别无二致。

两位处室负责人个人情况不同,然而面对的工作却很类似,不仅要负责全处扶贫审计项目的协调,还要兼顾处室的其他审计项目,不仅要在省本级调度,还要赶往处于各州县的审计现场入户调查,哪里人手短缺、哪里任务紧急,哪里就有处长的身影。刚当奶奶的曹红和孩子正上高三的兰红涛,面对每年出差200多天的工作,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但说到处里同志们的不易,尤其是说到有的同志老人患病却不能在病床前照顾,有的还需要委托亲戚陪同老人到异地求医,他们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

完善的基础设施,宽敞的房屋,现代化的装修,整村搬迁项目让很多贫困户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然而一些贫困户,在“幸福”面前似乎还有些许隐忧。

青海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郑建青带领的审计组,发现一个整村搬迁项目中,虽然房屋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但进村路是施工时留下的大坑,横亘在各户门前;用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背或拉;用电有的用太阳能,有的干脆点着蜡烛凑合。原因主要是部分资金闲置、统筹不到位,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没有跟上。

郑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李铁良负责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类似问题,村民搬进了新居,却普遍反映“地离县城那么远,没法种了”、“进城生活用钱地方多了,我们买个土豆都要钱”。

村民的“苦”和“难”,审计人员都记在心上。经过深入了解,系统研究,审计组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地方党委政府积极采纳——统筹资金、建设配套设施、鼓励土地流转、加强技能培训、设置公益岗位。多管齐下,让村民们的幸福多了一道安全保障。

政策落地,才能见效

多吉9岁了,在奶奶怀里还像个4、5岁的孩子,但是眼光清澈,面庞白皙,看上去是个聪明漂亮的小姑娘。由于先天性食道狭窄和遗传的聋哑,加之家中贫困,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救治,每天只能靠流食为生,比同龄孩子发育慢很多,不能读书上学。

当地党委政府为了更好地精准扶贫,在省外争取到了社会捐助基金的支持,并给基金命名“恩泽基金”,寓意让贫困百姓沐浴党的恩泽。钱争取来了,重点扶持哪些贫困群体,如何扶持,却成了难题,相关部门迟迟没有拿出合适的方案。

审计人员结合之前发现的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促进当地政府通过调研,制定了基金分配使用方案,明确了扶持对象,让真正需要的人尽快享受到政策的温暖。

多吉正是这个群体中的一个。政府不仅为其预拨了10万元的手术费,还帮忙联系了西部地区最好的医院。目前多吉已接受了专家会诊,拿出了适当的治疗方案。在奶奶怀中的多吉,眨着慧黠的大眼睛,仿佛看到了希望。

用脚丈量 用心体会

两个农业审计处,几年间足迹遍布青海各个地州。郑州办的何继敏近3年中有2年均在青海参加审计,脸上明显呈现出了些许“高原红”;审计厅的王宇鹏隆冬时节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条件,坚持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地区带队审计;入户延伸途中车辆抛锚,审计人员雪地推车;在山路“十八盘”的山顶,审计人员用音乐帮驾驶员提神......如今,故事的主人公们谈笑间说起这些,都成了一种宝贵的回忆和难得的收获——党的精准脱贫政策有效落实的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

‌尽管自然条件艰苦,大美青海从不缺少浪漫,牧民高亢悠扬的花儿唱腔在天空久久回荡,兼容并蓄的文化多元多彩。审计人正在用自己的情怀、用特殊的风险,陪伴青海人把日子过成诗!(以上贫困户人名均为化名。审计宣传中心 杨明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