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向脱贫户“取经”
——审计助力电商扶贫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初秋时节,距离和政县城近12公里的新营乡大沟村草木繁盛,满目苍翠。大沟村一社的村民陈进福正忙着打包发往北京的20斤蕨菜。“这些都是山里挖的新鲜蕨菜,城里人挺喜欢的,这几天往北京发了好几单货呢!”陈进福笑着说。陈进福今年38岁,是土生土长的大沟村农民,拥有一家原生态养殖合作社。

近年来,临夏州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和政县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7月底,甘肃省财政厅下拨给和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00万元,要求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完成项目。

作为国家电商扶贫示范县,和政县电商扶贫进展得怎么样,财政补助资金有没有真正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甘肃省审计厅组织审计人员于2017年对和政电商扶贫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人员边审计边思考。

图为和政县大沟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

审计发现,截至2017年5月,该项目进展缓慢,实际仅支出了150万元,其余资金都“躺在账上”,未发挥效益。

甘肃省审计厅农业处处长段广勇告诉记者:“审计既要揭示胡乱花钱又要反映不敢花钱!应让贫困户尽快享受到政府的政策红包。”在推动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落实中,审计人达成共识,审计不仅推动把“死钱”变“活钱”,更推动把“活钱”用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促进提高脱贫成效。

为此,审计建议县里相关部门加强与扶贫企业或合作社的联系沟通,加快资金拨付,按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和政县积极整改,截至2017年8月3日,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计拨付资金450万元,拨付率达30%。

根据审计建议,县商务局来到陈进福的合作社,了解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帮着解决问题。在政府扶持下,借助财政扶贫补贴,陈进福的合作社借助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让散养土鸡、肉兔、农家小菜、杂粮、土蜂蜜等绿色无污染农产品走出小山村,进入城市人的餐桌。

 

左图为大沟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展示的土蜂蜜、土鸡蛋等产品,右图为陈进福展示8月份的手机微信交易额

在大沟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记者采访时,陈进福打开手机,开心地展示8月份的网上交易额,一笔笔加总超过16万元。陈进福骄傲地说:“这两年,县上的扶贫对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好,帮我办起了合作社,从拿到合作社营业执照开始,我就脱贫了!现在我用手机在网上向天南海北的消费者推荐我们和政的特产,直播家乡的新变化!”

甘肃省审计厅农业处副处长赵燕告诉记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审计,不只是揭示问题,更要琢磨脱贫攻坚的良策,谈到审计如何激发脱贫户带动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赵燕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陈进福身边的故事。

当陈进福忙着在网上销售自己的土特产品时,同村九社的贫困户马尕西木坐不住了。两人是小学同学,马尕西木家庭困难,一无技术、二无经济来源,有时在外面打工,收入单一。看到老同学干得这么红火,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马尕西木有点动心。站着看不如跟着干,马尕西木主动找到陈进福,上门来“取经”:“在外面打工麻烦得很,我跟着你养鸡!”

2017年5月,审计人员对和政电商扶贫情况展开审计调查,发现电商扶贫项目面不够广、培训人数不够、电商网点设备配备不全等问题。审计将问题反映给和政县政府,县商务局积极整改,加快了电商扶贫项目的开展和培训进度。

商务局局长孟钊告诉记者:“审计给我们指出了电商扶贫中的问题,切实推动了电商扶贫进度,我们加紧整改,原来培训了777人次,目前县上培训了4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多人,乡镇物流配送站点已经全覆盖了。”

通过此次审计,和政县对电商扶贫加大了技术扶持力度。在后续保障方面,联系临夏州电商扶贫协会进行跟踪服务管理,对陈进福他们进行全面、系统的养殖等系列培训。

有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加持”,陈进福自信满满,决心带着老同学一起脱贫。一开始,陈进福免费给了马尕西木1000只鸡苗,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给他养鸡技术,养到四五个月,鸡要出栏了,陈进福联系县上的宾馆和餐厅,因为他们养的鸡肉质好价格相对高,按照每斤11元钱的价格统一出售,“马尕西木一下子就获利了!”马尕西木心里有了底,从手把手跟着学养鸡,到现在购买鸡苗,干起了养鸡产业,成功取到了脱贫“真经”。今年马尕西木家还买了一辆双排座汽车。“当了多年贫困户,今年终于摘了穷帽子!”

今年八月,陈进福的大沟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获得2017年度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优秀电商公共服务点,陈进福用蹩脚的普通话握着随行审计人员的手:“感谢你们,感谢政府的政策红包,给我提供了免费的电商服务和养殖培训,让我享受了脱贫的好政策!”(刘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