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催生精准扶贫“千里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轻点光标,县乡村户联动的720度全景图立刻清晰地显现出来。透过全景图,可以细致地观察了解贫困村的总体面貌、危旧房改造、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

打开手机小程序,通过实名认证或扫描二维码,贫困户可以查看自己一年来享受的扶贫政策,并能及时反馈纠错。帮扶干部可通过手机运行“一户一策”APP,像发微信朋友圈一样便捷地记写帮扶日志。

在甘肃省静宁县政府大院的一处平房里,静宁县精准扶贫智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演示操作,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自主研发的“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集数据汇总、智能分析和科学研判为一体,能够根据脱贫攻坚的任务指标,实时生成反映扶贫工作进展的数据图表,直观展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为科学有序调度和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指导依据。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共使用三类数据,其中扶贫对象的基本信息从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系统中导入,项目信息从行业部门的系统中提取,贫困户动态变化数据从帮扶干部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表中实时采集,近700万条数据在县级层面汇总,供基层单位和扶贫干部分权限使用。该系统在确保数据准确的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扶贫干部的工作量。

静宁县扶贫办主任吴国锦告诉记者,“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的诞生,其实源于一次审计整改。

2017年初,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派出的审计组在静宁县开展扶贫审计时,发现静宁县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共涉及五大类465条,包括财政供养人员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条,建档立卡人员出资办企业33条、购车34条、购房33条,人员收入3万元以上213条。审计组将上述数据比对结果交静宁县逐户核查落实。

按照中央扶贫政策精神,脱贫攻坚既要真扶贫,又要扶真贫。“精准识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没有精准,扶贫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参与过该项目审计的主审蒋夏杰认为。

蒋夏杰表示,审计通过多个部门的大数据比对,发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主要是由于地方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不高,信息不共享、不沟通等原因造成的。审计不仅指出了这一突出问题,也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引导地方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从而加强扶贫对象识别的精准度,规范扶贫工作管理。

审计及时反馈后,静宁县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随即展开了深入的整改行动。

“在审计整改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度,我们自主研发建成了这个‘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扶贫数据汇总、脱贫效果检测、帮扶工作监管、脱贫欠账提醒等信息的及时更新、快捷查询、精准管理,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静宁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景春认为,这个系统是扶贫工作建立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使静宁的脱贫攻坚迈上信息化、智能化轨道。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静宁县政府及时统一部署审计整改。经各乡镇反复入户核实,并与公安、人社、财政、工商、金融机构等部门数据比对,审计反馈的465条数据比对结果共涉及446户贫困户,经静宁县逐户核查,共有52条信息情况属实,涉及47户贫困户,经乡镇审核,决定将其从建档立卡系统中予以剔除。

截至当年6月20日,应剔除的47户在建档立卡系统中全部剔除。同时,以反馈问题为切入口,静宁县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继续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入户调查,既查对象识别不准的同类问题,也查政策落实不力等其他问题,精准确认贫困对象,新识别贫困人口184户559人。静宁县还定期将公安、人社、财政等部门涉及的贫困户信息数据纳入“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比对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

“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使精准扶贫识别不精准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通过大数据分析,该系统还可以对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三类六个指标和贫困村退出等四类指标进行智能预测分析,科学准确判定,有效防止了“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

利用流媒体直播技术,静宁县精准扶贫智慧管理中心还能将数据大屏展示和管理中心的研判实况按权限实时直播到下辖各级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对应终端,甚至每个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都能实时看到调度情况。“如此一来,该系统就将扶贫工作的现场调度延伸到了最基层,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千里眼’!”静宁县扶贫办副主任蔡闯雄认为。

静宁县“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一户一策”,实现了每个贫困户的精准管理、动态管理。这一过程中,扶贫办也发现了实际很贫困,但没有列为贫困户的情况,还有已经脱贫但不稳定又返贫的人员,审核后继续将其纳入贫困户予以帮扶。

“审计帮了大忙,我们对2019年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充满信心!”陈景春一再强调,审计整改催生的“智慧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为做深做精静宁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极大地推进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李兆勤 邓革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