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审计助力阳光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工人日报》(2018年11月22日 03版)】
字号:【大】 【中】 【小】

全家人搬进宽敞舒适的房屋,村民们手里有了惠民“一卡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实惠和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场进入关键时期的脱贫攻坚战。

凉山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大量扶贫资金和项目正在这里使用和实施。为了保障扶贫资金的安全,让扶贫工作更阳光、更有实效,扶贫审计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四川凉山的脱贫攻坚战中护航助力。

在凉山州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喜德县甘哈觉莫移民安置点现场,住房建筑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工程于今年5月初启动,规划建设57栋住宅楼。如此大体量的工程,涉及大量的资金使用。据介绍,该工程仅建筑安装工程费一项就涉及资金4.18亿元。

该项目跟踪审计人员介绍,审计组根据施工进度,把控关键环节,重点关注进度、质量、投资,确保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扶贫审计在易地搬迁中,不仅关注搬迁进度、住房质量,更关注后续扶持政策,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凉山州审计局副局长伍皎辉表示。

在喜德县拉克乡新村两委办公地,68岁的村民阿尔古铁熟练地把证件放在惠民惠农监管平台终端查询一体机上,“资金发放项目名称”“发放总次数”“发放总金额”等信息一一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

就在几年前,阿尔古铁手里还握着好几张银行卡和存折——医保、耕地补贴……每次使用时,都要到不同的银行。如今,他只需要一张社保卡就够了。“现在补贴看得明白,取钱也方便。”

转变,缘于一次扶贫审计。当地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由于投入凉山的扶贫资金量大、来源渠道众多,贫困户收到不同部门的惠民惠农补贴后,手里的卡越攒越多,很不方便。

“有的村民手里有十多张卡,某张卡里甚至只有几元钱。部分村民不识字不会使用,就把卡片交给村干部代为保管。这一管就容易出问题。”凉山州审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贪污腐败、违法违纪……这些在扶贫资金卡上牵出的问题,被扶贫审计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这也助推了全州以及四川全省开展了一场为期5个月的地毯式“清卡行动”。

凉山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张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清卡行动”清理了700多万张卡,清缴资金2800余万元,取得显著进展。(于灵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