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扶贫车间“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东乡族自治县,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甘肃省三个特有少数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该县全年干旱少雨,多数区域山高沟深,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一场彻底改变东乡贫困面貌的脱贫攻坚战正在打响。2017年1月,甘肃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来到东乡县进行扶贫审计。审计重点聚焦产业扶贫,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东乡县脱贫致富的前进步伐。

审计促成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布楞沟是东乡县高山乡的一个贫困小山村。五年前,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这里看望东乡族困难群众而吸引了广泛关注的目光。

日前,记者来到布楞沟村,走进布楞沟独具东乡族特色的油炸食品加工车间。“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脱贫”的横幅张贴在车间最醒目的位置。村里的贫困群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手头的活计。发面、和面、擀面、切面、造型、油炸,各个环节井然有序,炸好的油馃馃被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东乡食品。

布楞沟村扶贫车间忙碌的场景

为更好地传承东乡族传统的民族工艺,布楞沟村生产合作社开发出具有东乡民族风情的刺绣手工艺品。“我们的‘布楞沟刺绣’第一次进入北京市场,全部刺绣都来自村民手工缝制,现场签订产品销售订单5万元。”布楞沟村“巾帼扶贫车间”的负责人马麦勒欣喜地告诉记者。

随行的甘肃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副处长赵燕告诉记者,2017年初,她们来东乡审计时,发现县上针对产业扶贫项目的指导和监管不够,审计建议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突出各类专项资金和扶贫专项贷款的造血功能,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在产业精准覆盖上下功夫。同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尽最大努力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彻底、稳定脱贫。

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东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他们反复研究整改办法。根据“扶贫先扶志”的思路,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因地制宜打造扶贫车间产业项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通过审计整改的促动,“扶贫车间”产业扶贫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在东乡县兴起。

在此背景下,高山乡建成了政府牵头、企业运营、贫困妇女参与的布楞沟“巾帼扶贫车间”,解决了布楞沟村5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走出一条以就业扶贫为主的精准扶贫路。

谈到审计如何“火眼金睛”提出真正惠及贫困户的建议,甘肃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的张荣海告诉记者,审计人员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扶贫审计中的运用,坚持“数据先行”和“数据引领”,打破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找准问题症结。

东乡县扶贫办被审计查核问题的高效和审计建议的精准所“折服”,主动向审计请教,张荣海他们认真“传授”方法,便于高效开展扶贫工作。县扶贫办主任马占福高兴地说:“有了审计的精准助力,我们也加入了先期大数据比对环节,确保了扶贫资金发放更加精准,我们从心底感谢审计!”

“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嘱托的三件事全部实现,布楞沟村已经实现整体脱贫,成为引领甘肃脱贫攻坚的示范村,东乡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推动实现精准的技能扶贫

“学会裁缝技术,打工就能更轻松,也能挣更多的钱。”正在扶贫车间操作缝纫机的21岁女工马费费如是说。

在刚建成不久的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扶贫车间里,记者见到72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操作缝纫机,学习服装裁缝技术。

龙泉镇拱北湾村扶贫车间

东乡县贫困群众普遍存在文化素质低、致富技能弱的问题,对此该县人社局多次组织劳动技能培训。2017年初,审计发现由于大多数贫困家庭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存在留守老人顶替培训的情况,造成培训对象不够精准,培训任务未完成,项目进度缓慢等现象。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东乡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建议,为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培训技能,今年东乡县加大了劳动技能培训力度。结合当地实际和扶贫车间“规模小、联结紧、见效快、活力强”以及“送工作到家门口、就业务农两不误”的特点,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学门技术,找准致富门路,使每一户家庭有一人掌握一门技能。

在审计的助推下,企业为拱北湾村扶贫车间提供原材料,派出专业指导老师,对贫困户开展培训教学。目前,报名参加的贫困户妇女有80人,每天从事缝纫培训的妇女在60人以上。培训期间,由一名熟练工帮带两名培训工。每人每月落实培训费1500元,培训期三个月,培训后成为车间熟练工人,月工资2500元至3000元。

“以前农闲没事干,现在有了扶贫车间,脱贫就有了盼头。”曾随丈夫在湖北等地打工的拱北湾村村民马进梅坦言,自己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在家门口不仅能挣到钱,同时也能顾家。

拱北湾村扶贫车间负责人马秀花告诉记者:“通过培训上岗,成为产业工人后,我们在家里的地位也提高了,说话底气也足了,不再是以前单纯扫院子看孩子做饭的家庭妇女了!”扶贫车间还建立了妇女微信群,通过多角度宣传政策,引导大家把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

扶贫审计面对的是个小社会。老百姓的喜与忧,扶贫审计人的感受是最直接强烈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好政策”,是贫困户常挂嘴边的话。“他们不知道审计是干吗的,不知道审计人是谁。”甘肃省审计厅农业处副处长赵燕说,“只知道我们是政府的干部。”

龙泉镇拱北湾村扶贫车间工作场景

目前,东乡县正式投入使用的扶贫车间已经带动175人就业,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为165人,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肃省审计厅对东乡县进行的扶贫审计,也给东乡县审计人员带来启发。东乡县审计局的赵斌说:“省审计厅的工作促使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有了他们的指导,在扶贫对象的审核认定中,我们也加入了大数据分析环节,确保了扶贫对象更加精准,扩大了贫困群众的受益面。”

谈及审计,东乡县委书记马生荣深有感触地说:“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后,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我们,我们立即着手整改,确保扶贫工精准到位。有了审计的监督把关,扶贫车间项目正在科学运行。在东乡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审计人员确实功不可没!”(刘炜 高芳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