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审计:当好啄木鸟,做好守护神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审计责无旁贷。扶贫审计究竟该干什么?审计人员究竟该维护什么?带着这些疑问,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跟随审计署一行,来到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对甘洛、喜德、昭觉三县的扶贫审计进行了探访。

守护好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用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里,确保国家的每一项扶贫政策都能落地生根,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能真正惠及贫困群众,显得尤为重要。

家住凉山喜德县拉克乡新村村的83岁彝族奶奶的莫呷呷向记者展示了她新换的“一卡通”。以前,由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种类繁多,并通过不同的渠道发放,造成农户手中的卡折少则两三张、多则六七张,不但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也带来了廉洁风险。

“审计发现,个别村组干部拿到银行卡后,会把卡绑到自己的微信号上,然后才发放给相关群众,这样一来,虽然卡在老百姓手上,但他们依然可以通过手机花老百姓的钱。”据凉山审计局副局长伍皎辉介绍,因存在管理漏洞,曾发生过乡镇干部截留侵占贫困百姓困难补助的问题。

审计发现的线索成为当地清卡行动的导火索。“‘一卡通’连着‘大民生’,但实际发放过程中却极不规范,不仅种类繁多、底数不清,侵占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困难群众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影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局,因此州委州政府决定开展清卡行动。”凉山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张力告诉记者,按照“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以及事前事后“双公示”的原则,清卡行动及其后续配套措施取得显著进展,这有助于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守护资金安全不是最终目的,扶贫审计还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问题”凉山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为民告诉记者,“扶贫审计是我州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在2020年前继续统筹部署全州扶贫审计工作,为精准脱贫攻坚贡献审计力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针对贫困人口短期脱贫易、长期稳定致富难的短板,产业扶贫审计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当地政府发展产业是否因地制宜,是否存在“垒大户”、“堆盆景”现象,产业扶贫有无精准投向,是否切实落实带动贫困户增收,通过审计推动产业扶贫政策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保障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将好事办好,助力解扶贫难题

凉山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区域性、整体性贫困突出,存在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突出困难。同时,凉山作为典型“直过民族”(特指新中国成立后,未经民主改革,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特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存在突出短板。

走进凉山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跟随老师一起唱着识数儿歌。据阿尔乡乡长阿木铁打介绍,幼儿园于2017年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现已开课一年,总共有两个班106个孩子在这里进行学前教育。“幼教点教唱歌跳舞、简单的数字文字游戏,使用汉语、彝语双语教学。孩子们上学免费不用交钱,并且有营养午餐这些都是全覆盖的。”阿木铁打说,对此老百姓非常欢迎。

“扶贫先扶志,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长远之策。”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副处长杨跃东告诉记者,四川省在深度贫困的大小凉山彝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通过开展学前双语教育、发放辅导员补助、实施煤炉供暖工程等,改善幼教点条件、提高保教水平,解决彝区农村学前幼儿教育资源短缺问题。

“一村一幼”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项目。据甘洛县常务副县长李注学介绍,首先是小孩在学前就掌握了普通话;其次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小手牵大手”,也带动了家长改变传统陋习;还有就是把小孩集中起来读书,这样一个家庭至少可以解放一个劳动力出来,可以放心搞生产经营。

然而,“一村一幼”刚开始实施时,面临着很多困难,比如师资力量没有保障,教室和宿舍都是从村两委的空间里挤出来的等等。“这是一件好事,如何把好事办好值得思考。”杨跃东说,对此,成都办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正面反映,审计署也在2017年第32号公告中向社会公开表扬,通过正向激励,促进扶贫创新举措的制度化、规范化。

“‘一村一幼’也是审计部门支持凉山脱贫攻坚的一个亮点工程。”李注学向记者表示,在审计署的帮助呼吁下,国家加大了对甘洛县“一村一幼”的支持力度,今年又新增5000万元的建设资金投入,对该计划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一村一幼”计划已扩展到四川省52个县(市),每年投入资金4.02亿元用于发放辅导员补助,共开办4812个村级幼教点,开设6660个班级,招收幼儿19.7万人。

对症提建议,严谨细致促管理

在凉山昭觉县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4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勒尔你各,正在住院进行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她告诉记者,在以前像腰痛这些身体不适都不会来医院看,生病都是扛着,但现在不一样了,来医院看病基本不用花钱,出院时只用拿身份证到结算窗口一刷就可以了,自己花费的部分很多时候还不到总费用的1%,真的很方便。

一窗办理的实现得益于审计人员提出的“金点子”。审计组在昭觉县扶贫移民局办公期间,每天都看到很多老百姓频繁出入,感觉奇怪,于是问询发现老百姓来扶贫局盖贫困户证明的章,不然就没办法报销医药费。

如何让群众少跑路?审计人员和扶贫移民局沟通,探讨解决办法、化繁为简。最终昭觉县通过努力实现扶贫移民部门、医保部门、大病保险承保公司、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时共享,让老百姓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通过在数据库查询核对信息后即可予以全额垫付结算,不再需要贫困群众来回跑路开证明,更不用垫付医疗费用了。对此,贫困群众纷纷点赞叫好。

“凉山禁毒防艾形势严峻,因病致贫问题突出,健康扶贫成为突出短板。”曹晟向记者介绍,审计通过创新数据分析方法,重点关注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情况,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财政补贴、一站式医疗等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审计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贫困人口享受政策。

审计中运用数据分析等创新工作方法,也给了昭觉县很大启发。结合审计,昭觉县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医院、扶贫部门、医保部门、卫生部门的信息共享,贫困人口全部免费参与新农合,已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医疗扶持、全民预防保健等八项指标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就医报销比例达到95.6%,今年1-9月已报销11380人次,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返贫。

“审计部门对政策的把握程度、对工作的认真程度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边审计边推动工作,比如一条路的质量问题都要去亲自测量,贫困户的情况要挨家挨户地走访,发现了一些我们过去没有发现的问题,也发现了我们过去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昭觉县常务副县长卜方舟向记者表示,审计不但是事后监督的作用,更多是发现问题随时提醒提建议。审计工作很有必要,我们也需要他们的参与。

言论:

凉山扶贫审计探访一行,一位审计“老兵”的话一直让笔者记忆犹新:“扶贫审计来到深度贫困地区之后,第一步并不是冲着查问题来的,而首先是要看困难在哪里,困难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以及他们最需要什么?然后给予积极帮扶支持。”

探访过程中,笔者发现这也是每一位审计人的所思所想。当然做到此,审计人是有信心和底气的。不说专业、技术以及渠道上的优势,单是他们身上认真拼搏的精神,就有很大的说服力。比如,他们会连续出差7个星期,深入数十个彝族村落,坐车坐了五个多小时山路后再换成走山路;再比如,他们会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气温零下十几度的深夜,亲赴羊圈数羊,坚持完成审计取证……

看好政府的钱袋子,看好百姓的活命钱。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审计人的脚步将继续紧跟国家资金落地的每个角落,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姚进)

【关闭】    【打印】